一个清华生,为什么要去当兵?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伍廉荣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03 21:22

大学生当兵,需要理由吗?

“为什么要去当兵?”这个问题其实我很不愿意回答,原因无他,自2015年我从清华大学参军入伍一直到现在,这个问题我不知道被问了多少遍,多到我都开始怀疑,似乎去当兵必须得列出十条八条理由才行。

当兵需要理由吗?义务兵之所以被叫做“义务兵”,不就是因为这是义务,是应尽的责任吗?几年前曾有个热帖,一个名校大学生和军人网友交流,言语间对军人满是偏见:你讲你的事业,我有我的创业;你讲你的牺牲奉献,我有我的人生实现。我认为,这些话就是精致的利己主义,套用那句“俗话”,没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哪来你的岁月静好、价值实现?

我入伍的原因很简单,家中算上我是三代从军,我对部队感情很深,加之一直以来都忙于读书求学,我想走出“象牙塔”锻炼一下自己。然而,即使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入伍时第一次穿上迷彩,我仍觉得自己看上去不像个军人。直到退伍时的卸衔仪式后脱下军装,我却发现自己已褪不去军人的样子。变化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是在那些流过的汗水泪水里吗?是在刻在脑海里的3000多个电话号码中吗?还是在战友的鼓励中,在每一个无眠的深夜里?

因为下连后被分到位于市区繁华地段的机关单位,工作经历也相对单一,我一直为没能去一线部队锤炼自我而遗憾。可于我而言,纵使离开军营,部队也从未远去,与军旅有关的事将长久地存在于我的生活中。重返清华园后,我还在为与部队有关的工作奔走,组织过大合唱退伍兵方阵,参与校武装部征兵工作等。永远,我心中会有这份军旅情怀的位置。

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什么要去当兵?我还是那句话,当兵不需要理由,在参军入伍尽义务面前,人人平等,不会因为你是清华人或是其他大学学生而与普通青年有别。对大学生来说,部队更是人生中的另一所大学,在这里锤炼的“温度”更高,火花更亮,能锻造不一样的品质,打造更强大的内心。军营不会是人生的全部,就像大学也不会是人生的全部一样,但走出部队这所大学,你所养成的努力和坚持、你对使命和责任的认知会贯穿你的一生。

未来的我们,一定会感谢自己当初做出的这个选择。

(赵一玮,2013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年入伍,服役于空军某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