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样本数据库探析青年官兵"心理图谱"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雁翔 刘 华 韩露露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6-14 02:12

基层干部责任压力不小,同样需要给予更多心理关注

记者发现,不少基层单位对战士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视,对干部则有所忽视。他们普遍认为,干部比较成熟稳定,不大会出现心理问题。

干部的心理健康真不用操心吗?

SCL-90量表测量数据显示,干部的躯体化分值虽明显低于士官和义务兵,但某些分值明显高于士官和义务兵。

“这一结果并不难理解,多数干部正处于人生的波动到逐步稳定的转型期,工作、生活、职务升迁、转业、继续教育等压力较大。”某旅心理咨询师赵青说,其实干部同样需要给予更多的心理关注和关怀。

“虽然生活在同一个集体中,但不同层级和岗位上的人员,承受的压力是不一样的,心理健康状况也不尽相同。”王真真介绍,干部主要是责任压力,而义务兵主要是适应环境和被管理的压力。

不同年龄、兵龄、学历的官兵心理健康状况区别较大。调查数据显示:某些特定年龄段官兵心理状况较其他年龄段差,某些特定军龄段和特定学历层次的官兵一些分值明显高于本科和大专学历……

“这些差别是大样本抽查得出的,具有整体普遍性意义。”王真真说,如果单独看一个特定单位,得出的结果可能不一定完全一致。

调查中,男性官兵SCL-90量表总分和各因子分明显高于女性官兵,但某通信旅的调查结果则略有不同。该旅女兵担任大机关通信值班任务,要求“高标准、零失误”,特殊岗位对女兵心理影响程度比较大。在该旅的测评数据中记者看到,女性官兵在多数因子上明显高于男性官兵。

“不同单位和岗位的差异性心理影响,要求各单位要通过科学测量,评估出本单位的真实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疏导工作。”记者采访中发现,很多单位都会定期对官兵心理健康状态进行测试,并采取相应的改善提高措施。

面对这样的“心理图谱”,我们需要做什么

“如果心理状态平稳,屏幕上的树木就会开花。”在某部心理团队辅导现场,心理咨询师正利用传感式心理状态测试软件为官兵进行心理状态测试。

刚开始,不少战士的测试树上迟迟不开花。经过团队心理讲座、拓展游戏、冥想练习后,再次进行测试,战士们的树上一朵朵花全开了。

“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对于改善官兵心理状态是有积极作用的。”心理咨询师廖蔚告诉记者,某部一个连集体整顿期间,全连官兵精神高度紧张,有些官兵感到焦虑、压抑,她和同事进行针对性辅导后,官兵精神面貌和心理状态都有了明显好转。

为了确定心理干预对官兵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程度,王真真团队在某部以团为单位进行半年1次的团体授课、骨干培训,并以班、排为单位进行小组心理访谈、面对面心理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

他们对干预前和干预2年后的情况进行了症状自评量表测评,结果发现:士官、义务兵、高中、初中学历官兵及非婚官兵SCL-90量表总分及部分因子分均显著下降。而军官、大专以上学历及已婚官兵干预前后的总分和因子分均无显著差异。

“经常性、连续性、长期性的心理干预,对于提高部分官兵心理健康状况具有显著效果。”王真真认为,心理干预模式对于军官、大专以上学历及已婚官兵的作用不明显,可能是由于他们面临工作、婚姻家庭、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多重压力,心理问题相对更为复杂。因此,部队在开展大课堂集体心理宣教和咨询的同时,还应该针对特定官兵,采取个体心理咨询和重点人群小组干预等手段。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艳梅认为,注重官兵平时心理健康非常重要,提高官兵在激烈性、残酷性、破坏性极强的未来战场上的心理防护能力和应激水平,应未雨绸缪。该部计划通过引进VR模拟现实设备,让官兵身临其境地感受战场环境。

“战斗力的关键取决于人,军人的心理素质对于提升部队战斗力、打赢未来战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王真真说,为新一代官兵心理“画像”,只是走出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