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美国空军F-35A战斗机实施首次空袭任务

来源:中国航空报 发布:2019-05-22 10:09:4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显示战术优势

早在2016年8月2日,美国空军空战司令部正式宣布,第一支F-35A战斗机中队已经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做好了随时投入战斗的准备。此举标志着F-35计划已经基本解决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能够在接到作战命令后,随时参与到世界任何地点的作战行动。

F-35A战斗机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是采用了Block 3F版本的全任务系统软件,扩大了投放武器型号,大大提升了压制敌方防空力量的能力,在作战能力方面显著优于其他现役战斗机。因此,该机可以在两个内部武器舱和外部挂点上携带一系列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包括AIM-120D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IM-9X近距空空导弹、GPS制导的SDB“小直径炸弹”和JDAM等,完成有限的空中截击和近距空中支援任务。

此次,美国空军公开发布的照片显示,F-35A战斗机在翼尖处携带了两枚AIM-9X“响尾蛇”近距格斗导弹,表明在第一次作战任务中采用了非隐身模式的作战构型。目前,在类似伊拉克上空,联军已经完全掌控了空中优势,低可探测性已经不作为一个必备要素。因此,与大多数支持“坚定决心行动”的战斗机类似,F-35战斗机并没有利用自身的低可探测性能力。根据任务推测,两架F-35A战斗机分别携带两枚GBU-31制导炸弹,具备了较强的钻地摧毁能力。

然而,外界似乎有些不解的是,F-35A战斗机执行对地打击任务,为何还要携带两枚AIM-9X空空导弹。实际上,所有的美国战术战斗机在执行任务时都会携带“响尾蛇”导弹用于自卫,即便在阿富汗上空几乎不具备威胁的空战环境中也是如此。

另外,从公开发布的照片还可以看到,F-35A战斗机在机身上表面和下表面配备了4个卢纳堡透镜(Luneburg lens,也称龙勃透镜)。从用途来看,龙勃透镜主要作为雷达反射器,提高隐身飞机自身雷达反射截面积,以便在本国空域内飞行时便于空中和地面雷达对其进行识别和监测,预防潜在的空域冲突。

然而,F-35A战斗机在此次空袭中配备龙勃透镜的目的则是用于放大真实的雷达反射截面积,使敌方无法搜集自身低可探测性信号特征的任何细节。此前,F-35A战斗机在爱沙尼亚和保加利亚进行短暂海外部署期间就采取了这一措施,避免实际雷达信号暴露在该地区的任何情报收集传感器中。

1 2 3 4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