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奔赴“战场”,这场军事地形学现地教学“战味十足”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 作者:武文娟 刘虎 唐增东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6 17:22:25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

--《孙子兵法·地形篇》

地形是用兵十分重要的客观条件,是影响作战行动的基本因素之一,如何科学高效地利用地形也一直为历代兵家所重视。正确判明敌情,研究地形的险易,计算道路的远近,制定取胜计划,这些都是指挥员的职责。

军校学员作为未来战场的一线指挥员,更应该对全方位作战和瞬息万变的信息化条件下的地形了然于心,辅助分析与进行决策。

来,让我们一起回顾这场热血沸腾的实战化训练课。

扎实理论功底,教战学战练为战

“作为参谋人员,最忌讳的就是在战场上把你自己弄丢了。”

这似乎已经成为参谋业务教研室付代国教员的口头禅,教员的话直白,却又令人发醒,不懂得利用方位、地形来为行军作战服务,对于指挥员来说,无异于把自己和带领的部队丢入汪洋大海。

确定点位,判定方位。看似简单的一系列动作,教员不仅娴熟地向大家演示指北针的各种用法,还讲解在一些特定的条件下,利用自然特征辨定方位。

地形学小知识

成都地区地处北回归线以北,通常情况下,树木南面枝繁叶茂,树皮光滑,而北面枝叶稀少,树皮粗糙。故可通过此自然特征进行大致的方向判断。

课堂链接考场,考场瞄准战场

经过数节课的理论教学,课堂转移到了崇山峻岭之间,在这里,他们还将完成另一次蜕变。

“你们必须通过手中现有的简单装具,自行设计路线,找到所有目标点,最快时间回到营区。”按图行进是对学员综合能力的考验,按小组进行划分,以找齐所有目标点的时间快慢为依据。

这是一场智力与体力的综合较量,一方面是大多数学员第一次把地形学理论投入实践,另一方面则是头顶的烈日和陌生的地域,但这些并不能使学员们产生丝毫倦意与懈怠,“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学员们互相鼓劲、拼尽全力,只为拿到那考核优秀勋章。

“在这样的条件下,要求学员必须要有很强的地图和现地对照能力,一旦选错了路线,实际过程就会多走几百米甚至几公里。只有通过实地应用,才能切实检验课堂成效。”参谋业务教研室孔令辉教员这样说道。

经过近两个多小时的跋涉,绝大多数学员顺利完成了按图行进课目考核,找到了所有目标点。

难度逐渐加大,夜训更为考验

夜幕降临,当周边地区的老百姓解除一天的疲惫准备休息时,等待学员们的是难度更高的夜间识图用图。

教员们提前设计好路线,论证安全性和可行性。

漆黑的环境下,没有任何参照物,指北针的方位角是唯一的选择,教员设计课目的初衷,也正是利用这一条件,让学员们在艰难的条件下摔打磨练,实实在在地检验学员们按方位角行进的基本功。

仅凭那张标绘在白纸上的简单的“行进图”,看着如同“北斗七星”般的路线标识。从出发到终点之间的数个点位,一条曲折的黑线连接在一起。对于学员们来说,只有精确按照图上标识的距离和方位角行进,依次找到所标点位,才能顺利到达终点。

通过此次训练,学员们熟练掌握了现地识图用图、在陌生地域快速判定方位、现地对照地形、按图行进等技能,克服恶劣多变的天气影响,以较高标准完成了训练任务,进一步磨砺了战斗意志,锤炼了战斗作风,增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作者:武文娟 刘虎 唐增东 图片:刘世岩 郑少剑 马羿 邹浩昌 陶醉 缪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