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工程大学心理服务到部队,反哺为战促打赢

来源:武警工程大学 作者:郑建生 陈文星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7 10:28:37

为不断提高大学心理教学科研水平,了解基层部队官兵心理热点问题,更好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应武警陕西省总队邀请,武警工程大学基础部军事心理学教研室多名教员赴陕西省总队开展“心理服务到基层”活动,受到一线官兵广泛好评。

▲活动组织

心理教员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以“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为题,围绕“心理健康的概念、基层常见心理问题及其发现甄别、基层常见心理问题的自我调适”三个方面,为官兵传授了自我减压、调整心态、改变认知的有效方法,引导大家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压力,合理转化不良情绪,树立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

授课紧贴部队实际和青年官兵特征,事例鲜活丰富、语言生动易懂、现场互动积极,使大家减轻了压力、收获了知识、学得了方法。

▲大课辅导

▲面对面交流

深入基层中队,紧贴官兵思想心理行为新特点、新变化,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大众化的名言警句、寓言故事和典型案例,将深奥化为通俗、复杂化为简洁、严肃化为活泼,多维度、全方位为官兵讲解心理常识,传授办法措施。

深入新兵大队,教员对新兵进行了心理筛查,并与个别同志谈心交流,教会他们如何正确面对困难与挫折,缓解他们思家、想家的情绪,使新同志更加坚定了当兵入伍为打仗的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训练。

开展趣味游戏——“优点爆炸”

开展趣味游戏——“松鼠搬家”

开展趣味游戏——“风雨同舟”

▲开展趣味游戏——“团队协作”

全面了解官兵面临的心理困惑,帮助分析心理症结,结合教育管理实际,对症开具“妙方”、“良药”,帮助干部骨干提升心理工作的实际能力。

通过面对面谈心、一对一辅导等方式解答疑问,通过互动交流,微笑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官兵,帮助排解心理困惑,让大家带着舒畅的心情参与活动。

详细了解部队心理工作开展、心理骨干队伍建设等情况,以及新兵、心理指数偏高人员、重点关注对象的思想现状,组织室外心理行为训练,帮助他们在轻松的环境下将辅导融入训练、教育融入游戏,释放压力、放松心情,增强官兵的团结协作能力。

▲排解心理困惑

▲组织游戏活动

将适应能力训练、提升自信训练、拓展思维训练、耐受挫折训练、团队协作训练等科学心理行为训练,融入到“蜈蚣翻身”、“同舟共济”等团体性、趣味性极强的游戏中,使官兵身心得到放松,压力得到缓解,深切感受到心理工作的强大力量。

针对官兵在互动中提出的问题,区分类别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心理疏导,切实将心理服务的过程转化为引导官兵理性面对心理问题、帮助基层破解难题、及时消除隐患苗头的过程。

▲放飞梦想

▲心理游戏

在“蜈蚣翻身”的游戏中,团队协作尤为重要,经过三轮角逐,虽然最终一队赢得比赛的胜利,但二队队员马亮亮表现出积极乐观的心态,他说:“虽然我们输给了一队,但我们在两局失利的情况下,第三局不放弃,团结一心、奋起直追,赢得了第三局的胜利,所以我觉得我们也是胜利者!”

在娱乐的同时开展心理疏导,逐步使官兵敞开心扉,将内心真实想法与现实问题表达出来,有助于提升心理服务的针对性。

▲信任背摔

心理教员还联系工作、生活实际,把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方法手段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读懂战友的“心世界”,是做好预防的“先手棋”,也是开展心理服务的“金钥匙”。这次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传递了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提升了官兵的幸福感,引导官兵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全新的面貌迎接未来的挑战。

通过心理教员送课到部队,既为部队提供了专业优质的心理服务,全面了解了基层官兵心理特征,也为深入开展心理教学研究积累了第一手数据,促进了心理教学向部队靠拢。

摄影:郑建生 陈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