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民空军梦开始的地方,我们来了!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吕相昊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28 15:41:45

4月19日至22日,空军航空大学60余名优秀官兵、优秀教员、优秀学员代表,参加“东北老航校精神教学基地”首批现地教学活动。

组织参训人员重走当年东北老航校在密山发展壮大的成长之路,倾听历史回响,感悟使命担当,在与历史近距离全方位的对接中踏寻精神印记、擎起传承的大旗。这既是全面贯彻习主席视察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深度挖掘红色教学资源的具体抓手,也是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力举措。

赓续精神的血脉

纪念馆前的空地上,一架架功名显赫的战机,一件件历史遗存的实物,一件件尘封已久的往事,伴随着王馆长的细细解读,打开了大家心里的一个个疑团:老航校人心中有一把燃烧一切艰难险阻的信仰之火。有了这把熊熊烈火,他们毫无畏惧、步履铿锵。

参训人员来到纪念馆内,一个个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在讲解员的叙述下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众人面前。人推火车、马拉飞机、千里运航材……本是课堂上遥不可及的历史故事,此时却变得触手可及,此情此景就发生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心中震撼程度不言而喻。

“这次现地教学是我们学习党史军史的再造之旅、精神信仰的升华之旅,学习过程中我们收集了大量生动的教学资料,这为我们今后锻造铁血雄鹰提供丰富的素材支撑,也为我们强军兴校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返程后的研讨交流中,基础学院教员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大学建立教学基地,就是要组织广大官兵一批批到密山来,现地回望那段峥嵘岁月,身临其境感受历史背后的细节,追寻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大学政治工作部张主任讲到,一代代航大人必须深刻汲取东北老航校精神,忠实践行为强国强军梦想培育飞行英才的初心使命,才能锻造出红心向党、制胜空天的铁血雄鹰。

走进历史的深处

黑龙江省密山市,东北老航校机场遗址——人民空军梦开始的地方。

虽然节气已过谷雨,但当地气温依然异常寒冷,阵阵狂风席卷起地面上的沙砾,打在脸上让人感到阵阵刺痛。

学员成磊感叹道:“之前学习飞行的时候教员就告诉过我们,地面风速对飞行的影响非常大,很难想象这样的气象对于当时各项技术还不成熟的老航校学员们是何等的考验。”

没有安全的训练机场,飞行过程中突遭敌机轰炸该怎么办?没有合适的中国教官,能否领悟飞行实质?没有成型的训练器材,靠报废零件拼凑起来的飞机当真能正常使用……

凛冽寒风卷起的不仅是沙石,更是大家心中一个又一个问号。

队伍行进至一座低矮的机堡前,政治教员以机场遗址做课堂,以机堡为背板,开展现地教学。

“这些机堡是当时老航校为了躲避敌机空袭,疏散隐蔽飞机用的机窝和存放航材油料的掩体,老航校的创业之路可谓坎坷艰辛,无数先辈用自己的汗水、鲜血乃至生命铺就了一条通天之路,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老航校精神……”20余分钟的授课,闫教员娓娓道来,用自己的切身体会为大家讲述着发生在老航校先辈们身上的英雄事迹。

75年间,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被前人创造、被后人铭记,对于新时期“传承者”们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追寻老航校精神,为溯源,更为发扬与革新。

东北老航校已经定格在历史长卷中,但空天时代的新答卷正等待新一代空军人去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