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好“红色富矿”!陆工大这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陆工大 作者:夏俊 王含丰 云利孝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08 10:43:45

从渡江战役纪念馆

到红岩革命纪念馆

从西柏坡纪念馆

到遵义会议会址

……

五四前夕

陆军工程大学分期分批组织官兵

走进驻地红色场馆

感受烽火记忆

强化使命担当

组织官兵走进红色圣地

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陆军工程大学官兵肃穆列队,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云霄,信仰信念如磐石般坚定。

“我校办学历史悠久、驻地分布较广,在红色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用好红色‘富矿’,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拓展学习教育深度……”该校政治工作处领导告诉记者,学校所属单位分布在南京、石家庄、重庆、武汉、徐州等多地,营区周边坐落着许多红色场馆和革命圣地。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他们充分发挥驻地红色资源优势,分期分批组织官兵走进红色圣地,引导大家在追寻红色足迹中不断强化使命担当。

距离武汉约100公里的湖北红安,是黄麻起义的发源地,也是著名的“将军县”。该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设在这里,组织士官学员走进将军故里寻根淬火,重走红色道路,感受烽火记忆。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馆,官兵聆听娓娓道来的讲述,畅游红色故事的海洋,时而心潮澎湃,时而热泪盈眶。

60公里徒步+13项训练课目

开展“嵌入式”“情景式”教学

组织战地拉歌、叫响战斗口号、讲述英雄事迹……该校在60公里徒步行军和13项贴近实战的训练课目中,有机嵌入学习教育内容,成立“百名党员骨干讲党史”小组,官兵轮流登台分享学习心得、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政治教员李晓感慨地说:“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军事训练任务结合,能够在‘嵌入式’‘情景式’教学中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让教员和学员同时接受思想洗礼和能力淬炼。”

以伟大功勋彪炳史册,用伟大精神激励后人。在江苏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旁,该校训练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缅怀革命先烈,聆听党史党课。“淮海战役是一场真正的人民战争,淮海战役的胜利也真正是人民的胜利……”他们以史为镜鉴、以史为教材,对照历史地图认真学习了解淮海战役的过程和意义,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光辉历程。

把课堂搬进30多个革命圣地

让仪式教育激荡英雄气

30余个红色教育基地成为生动课堂,从渡江战役纪念馆到红岩革命纪念馆,从西柏坡纪念馆到遵义会议会址……该校所属单位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到一个个红色场馆和革命圣地,带领官兵近距离触摸历史。一张张承载历史的照片、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实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使大家的党史知识不断丰富,信仰信念不断坚定,党性修养不断强化。

与此同时,他们还针对各校区历史悠久、积淀深厚的实际,注重挖掘和传承校园内部红色资源,精心遴选主校区通工楼红色文化主题展区王诤铜像、毛泽东为通信兵题词墙、办学先贤浮雕墙以及国防园等,广泛开展各类仪式教育,让大家真正弄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在丰厚传统滋养中汲取初心力量,真正肩负起新时代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