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备战联考:四名学员的成长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龙霄 冯子剑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5-11 13:41:35

毕业联合考核是军校学员加钢淬火、走上基层任职岗位的一次重要考验。这一关,他们必须跨过去。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在挑战面前,学员们迎难而上、愈挫愈勇。

在备战联考的日子里,4名学员带来了属于他们的成长故事。

不 弃

要不是队长的点醒,包亦正差点放弃了补差组的同学们。

今年,国防科技大学大三学员包亦正当上了训练骨干,负责队里400米障碍补差组训练。

“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一到体能训练时间,包亦正就拉着小组出去练,还定下完不成当天任务就不要吃饭的“霸王条款”。没几天,有的同学和他唱起了反调。

包亦正觉得委屈,严格要求完全是为大家着想,没想到他们却不领情。“障碍训练不仅有耐力要求,更要有技巧要求,这事急不得。”队长听完包亦正的诉苦后说,“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训练中可不能‘一刀切’。”

第二天,包亦正按照队长提议,仔细询问每个人身体情况,为大家重新制订了训练计划。再次开训,包亦正从“监督者”变成了“示范者”。渐渐地,大家的训练热情又回来了。

看着大家主动找他加练,包亦正心想:“同学就是,你不放弃我,我便不会远离你。大家一路同行,联考势在必得!”

不 退

“12分45秒!”随着学员李江南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海军航空大学操场上人群沸腾了。

新训时,名如武侠人物的李江南是个弱不禁风的小姑娘,一个背囊就能压弯她的腰。

“需要帮忙吗?”行军拉练途中,看着艰难前行的李江南,路过的战友想替她扛枪,都被她拒绝了。体能是军人必备的基本素质,训练哪能让别人“代劳”?

李江南认为,“退一步海阔天空”是生活哲学,“不退”才是军人的使命担当。

体能弱,可以练。从此,田径场上男学员跑步组后面多了一个“陪跑员”,健身房里也时常遇见这个熟悉的身影。一个学期下来,李江南纤细的腿上出现了鲜明的肌肉线条。她还是那个小小的她,可再不是弱小的她了。

李江南的成长之路让同学们由衷佩服。为了能在联考中有所突破,许多同学加入由李江南发起的训练小组,小组的口号是“不退”。

不 停

“没白练,加油!”配上“新鲜出炉”的8块腹肌照片,火箭军工程大学学员王硕的这条朋友圈引来好友纷纷点赞。

由于前一段时间暴饮暴食,王硕的体重剧增,迷彩服愣是被穿成塑身衣。

“你还记得‘特警精神’吗?”联考在即,教导员觉得有必要提醒一下王硕。王硕条件反射地喊:“敢打敢拼,誓做尖兵!”

然而,盯着镜子里的“胖墩儿”,王硕发现自己早已没了特警队员的样子。当晚,他给自己制订了一份年度计划,从训练到饮食,密密麻麻写了两页纸。

“王硕对自己有点狠。”他天天早起晨跑5公里,得空就去健身房……大家眼看着他两个月内成功减重30斤。

年度计划在两个月里完成了一大半,顺利通过联考不成问题,但王硕说:联考只是毕业序曲,他一刻也不能停。

不 惧

原以为自己的军校生涯会有一个圆满的句号,没想到一次意外让句号变成了省略号。

考入武警警官学院之前,李建强是新藏线上的一名筑路兵。入校后,各项比武竞赛他都参加,无论做啥都要争先进。“建强建强,就是要变得更强。”他总是拿自己的名字和大家说笑。

去年一次训练中,李建强因意外伤病不得不放弃联考。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重返赛场,他一度心灰意冷。

“建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坚强,咱们高原筑路兵不就是不怕苦、不服输吗?”听到电话那头连队指导员的话,李建强重新找回了自己:“没错,我们高原筑路兵不怕苦!”

随着伤势渐渐好转,李建强的身影又出现在训练场上。

又一次联考在即,李建强心里早已揣好了那个“句号”。

(漫画:尚鑫、秦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