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关注军校招生|选拔培养堪当强国兴军重任的青年英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教必成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6-09 06:44:28

选拔培养堪当强国兴军重任的青年英才

■教必成

习主席强调,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中国共产党诞生百年来,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人才队伍。

人民军队自创建之日起,就把有计划地培养大批人才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从开办井冈山红军教导队到塑造新型院校格局,从制定抗大教育方针到确立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从号召“四个舍得”到明确院校优先发展战略,军事人才培养走出一条“三位一体”合力育人的新路,为党和军队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军事革命加速前进,我们对军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前沿科技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军队院校教育作为国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为服务强国强军贡献力量,以高素质人才方阵托举新时代强国强军伟业。

重视青年人才才能赢得未来。“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主席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寄予厚望,勉励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学员是军队院校的主体。今天招收选拔的军校学员,关系着未来我军的样子。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首先要做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陆游有一句诗写道:“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青年的奋斗,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创造永恒的青春,书写最美的篇章。

在百年党史中,党的队伍里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卫国戍边的英雄很多是“90后”“00后”。历史和现实证明,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军队就有未来!青年学员敢于直面如火考验,才能把自己炼成钢铁、淬成真金,彰显不负韶华的青春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青年英才。面向未来选拔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是一项朝阳工程。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人民军队为广大有志青年投身国防事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在这里,我们向有志国防的莘莘学子发出邀请,请你加入军队院校这个青春方阵,在迷彩的殿堂勇攀军事科学的高峰,在火热的军营挥洒激情飞扬的汗水,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的梦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当民族复兴、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精彩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