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技大学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范志良 何书远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6-10 08:51:32

前期,国防科技大学物理学、计算机科学两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国家“拔尖计划2.0”。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人才培养实际,学校正式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学校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兼教育长任副组长,有关学院院长、机关业务处主要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成立专家委员会、工作小组指导推进基地建设各项工作。

学校将创新培养机制,科学选拔分流,首先面向无军籍本科学员开设实验班,自2021级学员起每个实验班每届招收20人,实施小班精英化培养,其中物理学基地实验班分别面向物理强基班、其他专业学员各遴选10人,计算机科学基地实验班设置专项招生指标招录1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从学校其他专业学员中遴选10人;后续,学校将根据新域新质人才预置培养计划落实情况,适时启动生长军官本科学员基地实验班。实施导师制和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一制三化”育人模式,安排院士、教学名师、知名教授等担任实验班学员全程导师,实施“一对一”责任导师指导和“多对多”跨学科联合指导;实施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小班化教学,探索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教学方法改革;允许实验班学员在导师指导下,结合个人兴趣和特长,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员参与科研项目训练、修读其它学科专业课程,实现因材施教、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分批次组织实验班学员赴国(境)外一流高校实施短期联合培养,拓宽学员国际视野、提高国际竞争力。探索贯通式培养模式,单列实验班学员不少于50%的推免生指标,单列实验班学员不少于25%的直博指标;允许学有余力的本科学员提前修读部分研究生阶段课程,提前进入课题组参与科研工作。

此外,学校还将实施激励措施,每年投入经费支持入选教育部拔尖计划2.0的基地进行建设,给实验班学员发放专项奖学金,对实验班学员进行资助。

(文字:范志良 图片:何书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