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炮火“吻别”母校,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组织毕业学员综合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燕虎 王大奔 屈彦泽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6-22 08:59:47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组织毕业学员综合演练——

我们用炮火“吻别”母校

“报告,阵地平整完毕!”

“报告,弹药装填完毕!”

“报告,调炮精度复查完毕!”

耳旁,不断传来各炮长响亮的报告声。发射阵地上,学员许梦涛深吸一口气,望向远方:“各炮注意,发射!”

一枚枚火箭弹如火龙般划破夜空,寂静的大地顿时沸腾起来。这是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毕业学员综合演练中的一幕。

又到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演练时。让我们走进演兵场,感受毕业学员的淬火青春。

毕业学员测量地面风。

相约:共赴明日战场

“远火一连,现由你连遂行火力打击任务……”

5月上旬,一场远火营网上综合演练,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作战实验中心拉开战幕。

“时间这么短?没有目标信息?这仗怎么打?”远火一连连长赵琦眉头紧皱,急得站起来四处张望。

“对了!无人机!”望着不远处无人机专业的同学,赵琦猛地一拍脑袋说。为了让指挥编组作业更加贴近实战,学院专门组织无人机专业学员前来配合远火专业学员联合演练。

“立即向营部请求,使用上级配属的无人机力量,对目标区域进行侦察。”赵琦下令。不一会儿,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向指定目标区域飞去。

“报告排长,B机发射失败!”紧急报告响起。屏幕上,只见B机像断了线的风筝,摇摇晃晃,一头扎进树林。

“怎么会掉下来呢?”无人机排排长徐翊迅速起身离开指挥席位,走到B机操作台前仔细检查。随后,徐翊指着显示器上的航程点参数说:“航程点设置太高,将第一个航程点调低设置。”很快,B机重新发出了轰鸣声。

到达侦察目标区域上空时,屏幕上实时显示出一条狭长的灰白色跑道,徐翊判定这是“敌”方机场,并将情况上报。接到营部情况通报,赵琦迅即组织力量进行远程火力打击。

“我部已经发射,请无人机进行毁伤效能评估。”一阵密集的爆炸声过后,机场跑道上出现几个清晰大坑。徐翊报告:“摧毁‘敌’方机场跑道任务完成,达到预期毁伤效果。”

“没有无人机分队的配合,我们连不可能完成这次作战任务。”走下指挥台,赵琦与他们相约共赴明日战场:“在学校,我们是同窗;打仗时,我们是战友。密切配合,无往不胜!”

士气:一关一关地闯

演练第一天,导演部就给这群毕业学员来了一个下马威。

“经过染毒地带时,防毒斗篷为什么提在手上”“遭遇小股敌人,你们为什么不立即组织歼灭”……导演部一顿狂风暴雨式的点评,让学员们面红耳赤、冷汗直流。

“想定作业上没有,这不是故意为难我们吗?”副连长郑胤宸气得直跳脚。他带领一个班进行道路侦察,突遇导演组的“空中打击”,由于处置不及时,隐蔽不到位,侦察组被判定“集体阵亡”。

“真正的战场会给战术想定吗?”专家组成员尤新生一句话让郑胤宸说不出话来。

“这些课目都是我们在课堂上讲过的,只不过现在全都要靠我们自主指挥了,一开始手忙脚乱在所难免,但我们千万不能就这么认输!”指导员于跃看学员们士气低落,连忙给大家打气。

“既然导演组不讲套路,那我们就来一次闯关大作战,一关一关地闯!”经过广泛讨论和集思广益,远火二连连长杨宇轩带领大家重新调整战术,制订作战方案。这群年轻人重新焕发出了昂扬斗志。

“二连注意,你连右前方500米处,有小股‘敌特’分子袭扰,请迅速处置情况。”耳畔,再次传来导调员的声音。

“小股‘敌特’袭扰?来得正好!”杨宇轩胸有成竹地下令,“全连注意,靠右停车,所有战斗人员立即持装备下车,驾驶员按照预定机动方案,将车辆驶入后方村庄隐蔽!三排长许梦涛带领应急小组歼击‘敌特’。”

“报告连长,全连此次遭遇小股‘敌特’袭扰,消耗弹药60发,毙‘敌’12人,无人员伤亡,武器装备性能良好!”

“将情况形成报文,通过指控系统发送到营指。”接到许梦涛的报告,杨宇轩下达指令。

从当头棒喝到渐入佳境,从手足无措到游刃有余,学员们的战斗状态越来越好,仗也越打越灵活。

某型火箭炮发射场景。 陶大伟 摄

鼓励:你要相信自己

“远火一连,起床!”凌晨1:50分,值班员吹响了起床哨。

学员姜思源连忙蹦了起来,旁边的许梦涛早已整装待发。由于当天要实施空中管制,指挥部临时决定,实弹射击改由凌晨进行。作为第一组指挥员,许梦涛正在做实弹射击前准备。

进入阵地后,许梦涛一边下令,一边操作操作台,进行装定诸元的复瞄。不知怎么,看着炮车下正在装弹的战友,许梦涛的手不自觉地抖了起来,怎么也没有办法调平仪器。

“没休息好?”教员邹俊峰询问。

“教员,第一次打实弹,有些慌。”许梦涛紧张地说。

“不要怕,作为未来战场指挥员,这一天迟早要来。你要相信自己,放心大胆地指挥!”邹俊峰鼓励道。

听了教员一番话,许梦涛心里有了底气,手上稳多了。一切准备就绪,许梦涛向教员邹俊峰请求发射。

“各炮注意,5、4、3、2、1,发射!”伴随着许梦涛清晰而响亮的口令,各炮长按下点火按钮。

“首群覆盖。”前方观察所传来消息,许梦涛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