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以速度向党献礼!国防科大参研的商用短定子磁浮列车最高时速创世界纪录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翟明达 李晓龙 曾君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03 16:53:11

2021年7月1日,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防科大参与研制的中国首列商用2.0版短定子磁浮列车在长沙磁浮快线成功完成全部测试,正式进入载客运营阶段。

仪式现场

列车最高运营时速由原来的100km/h提高到140km/h,成功刷新短定子磁浮列车商业运营速度的世界纪录。

这标志着我国中速磁浮交通技术攻关取得重大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掌握短定子中速磁浮列车核心技术的国家。

2016年5月6日,由国防科大磁浮技术研究团队提供悬浮控制核心关键技术的长沙磁浮快线(商用磁浮1.0)开通运营,成为我国第一条自主化商用磁浮线路。

为进一步提高磁浮列车的运行速度,加快磁浮技术的推广和运用,湖南省政府与国防科技大学签署相关协议,组建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组织开展 “中速磁浮交通系统”重大科技攻关。

国防科大磁浮技术研究团队先后攻克了考虑涡流效应等多干扰因素的悬浮控制系统动态建模;可适应中速稳定运行要求的智能控制算法的开发;中速磁浮列车悬浮系统综合安全防护策略的设计等技术难题;开发的强鲁棒、强自适应和强自学习的智能控制算法解决了磁浮2.0版列车在高速工况下的稳定悬浮问题,为实现最终的商业运营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技术支撑。

乘客体验2.0版列车

团队成员李晓龙副研究员参与了此次运营开通仪式,他说:“在‘七一’这个特殊的日子,国防科大磁浮团队用‘速度’向党献礼。今后团队将持续努力,把人才和科研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和战斗力,打造高新电磁技术研发平台,持续不断为强军兴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长沙磁浮快线的本次升级提速由湖南省委总体决策部署,湖南磁浮中心推进,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具体组织实施。

国防科技大学、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及湖南凌翔磁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攻关,攻克了中速悬浮稳定、车轨耦合等重大技术难题,克服了测试风险大、无成功案例借鉴及夜间天窗作业时间短等困难,成功完成升级提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