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这台晚会用90分钟呈现党的百年光荣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韦琳可 雷雅璐 蔡润晗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05 16:50:42

7月1日晚,国防大学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暨“两优一先”颁奖典礼,广大教员干部和学员踊跃登台,一同为党的百年华诞高歌礼赞。

文艺汇演以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岁月为主脉络,由“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强国大业”四个篇章构成,巧妙运用人物讲述、情景表演、歌舞旋律、音诗诵读等艺术形式,带领官兵在红色旋律的历史音符里感悟党的百年光荣。

▲ 文艺汇演现场

“这堂晚会高度凝练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画轴,堪称是一堂以艺术方式呈现的生动党课。”

“整台晚会的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强,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激起了我们强烈的历史共鸣,感谢演职人员带来的一场艺术盛宴。”

“这么宏大叙事的晚会只用了不到90分钟,一气呵成,意犹未尽……”

走出礼堂,官兵们围绕这堂晚会的热议仍自持续着、发酵着……

第一篇章 救国大业

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到底哪支力量才能带领中国走向光明?

在深沉的《国际歌》声中,一场“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情景表演,拉开了第一篇章《救国大业》的序幕。节目再现了陈独秀、李大钊为了拯救黎明百姓、实现国富民强,相约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情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版块一 谁能救中国

第一篇章呈现的历史时段是1921年至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生动展现在大革命的烽烟中,在艰险的长征路上,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沙场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淬火成钢的伟大历程。

一叶红船,载着真理点亮湖畔;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从南湖红船到北伐硝烟,从秋收暴动到长征壮歌……节目《南湖畅想》和第二段情景表演,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大革命时期的历史片段;而《秋收起义歌》、《四渡赤水出奇兵》、《七律•长征》等歌曲节目,则通过不同的演绎形式,展示了土地革命时期的烽火岁月。

▲版块二 遵义会议放光芒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这段八路军战士的情景表演,将晚会带入延安时期。联合勤务学院学员齐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唱出了抗大学子蓬勃的青春朝气和豪迈的革命气概,也激励着新时代国大官兵不断奋勇前行。而由军事文化学院韩超领唱、联合勤务学院学员合唱的《延安颂》,则表达了大家对革命圣地延安的无比热爱与赞美之情。

▲版块三 延安颂

女:“同志,你是谁?”

男:“我是张思德。”

女:“你在干什么?”

男:“我在烧炭。”

女:“你给谁烧?”

男:“天底下的人,谁冷,我就给谁烧。”

《为人民服务》的经典诵读,带领观众走进了张思德的内心世界,展现了一个普通战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形象。

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先烈为了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事业流血牺牲,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在军事文化学院刘春美副教授的《绣红旗·红梅赞》歌声中,再现了杨靖宇、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刘胡兰、董存瑞等一批为人民而死的英雄群体形象,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版块四 天翻地覆慨而慷

军事文化学院官兵合唱的《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展示了百万雄师过大江、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豪迈气势。

最终,第一篇章在军事文化学院带来的混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告一段落。

▲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第二篇章“兴国大业”

打破了一个旧世界,中国共产党人能否建设一个新世界?

第二篇章“兴国大业”回顾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唱响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激昂战歌。

舞台上,隆隆炮火声中志愿军战士惜别新婚妻子的生活场景,将观众带回七十一年前。研究生院带来的合唱《志愿军战歌》和《英雄赞歌》书写“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豪迈气势,表达了官兵对抗美援朝英雄的无限崇敬。

▲ 合唱《志愿军战歌》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时间来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首慷慨激昂的《我们走在大路上》,唱出了中国共产党追求理想、披荆斩棘把社会主义建设好的坚强信念!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钱学森和程开甲们用许党许国的奉献践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一段情景表演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他们迎难而上、为国奉献的责任与担当。

▲ 版块五 歌唱祖国歌唱党

篇章最后,研究生院政工处干事王润蕊、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邓海英等教员干部演唱《党啊亲爱的妈妈》,热情歌颂如母亲般哺育中华儿女的中国共产党,唱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

第三篇章“富国大业”

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带领人民富起来?

时间的转轮拨到改革开放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为中国社会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祖国大地迸发出日新月异的活力。军事文化学院学员演绎的合唱与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联合勤务学院刘一霖演唱的女声独唱《春天的故事》、政治学院柯笋带来的独唱《走进新时代》等节目将这样一幅图景生动呈现。

▲ 合唱与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

深圳建设者,中国女排,在床单上写下“小平您好”的北大学子……一段情景表演,浓缩了这个时代的掠影,将一个时代的波澜壮阔在短短几分钟里展现,再现了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东方风来满眼春,全国人民昂首阔步“走进新时代”。

“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联合作战学院韩丽带来的感人歌曲《江山》,诉说党和人民血肉相连的真挚情感,将这一篇章推向尾声。

▲ 版块六 希望的田野

第四篇章“强国大业”

第四篇章“强国大业”将我们的目光带入新时代。这一篇章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展开了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壮阔图景。

献礼建党百年的原创歌曲《奋进新时代》的悠扬旋律缓缓响起,把观众的情绪都调动了起来,展示了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描绘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巨变,感召中华儿女自信前行。

▲ 版块七 人民至上

“在生死面前选择了义无反顾、选择了无所畏惧” “咱中国的老百姓就是坚不可摧的铜墙,咱中国的老百姓就是不可战胜的铁壁”……围绕“众志成城”这个主题,诗朗诵《战瘟神》再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场举国动员、上下同心的全民战“疫”。

军事文化学院的原创歌曲《我们的道路更宽广》,由国家一级演员、军事文化学院梁召今教授演唱,高亢激昂,大气恢弘,催人奋进。

▲ 版块八 众志成城

▲ 版块九 人民军队忠于党

整场演出以《人民军队忠于党》为压轴。在这里,来自联合作战学院和军事管理学院的百名将校军官学员齐声高唱《人民军队忠于党》,用嘹亮的歌声抒发了对党的无限忠诚,表达了人民军队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的坚定决心。

▲ 国防大学百名将校学员唱响《人民军队忠于党》

文艺演出结束后,“两优一先”颁奖典礼开启。一部以《不辱使命、强基开新》为主题的专题片,浓墨重彩地展现了国防大学调整组建以来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

随后,5名“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走上舞台,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致敬。

▲ 郑和校长为获奖代表颁奖

接着,21名受到全国全军和大学表彰的“两优一先”获得者和单位代表依次走上舞台,从校首长手中接过证书证章,整台晚会的气氛达到最高潮!

▲ 版块十 颁奖典礼

文艺演出结束,全场起立,共同高唱《强军战歌》,热烈掌声经久不息。

(文字:韦琳可 雷雅璐 蔡润晗 视频:王晨光 高峰 孙健荣 肖旭 邓雄飞 高苏虹 图片:段文君 崔传龙 周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