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次演练,教员是主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刘任丰 李家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06 15:54:45

伞花绽放。

仲夏拂晓,某军用机场。伴着天边朝阳的红晕,一架运输机满载空投物资呼啸升空。

为锤炼飞行教员实战条件下物资投送能力,海军航空大学组织了一场中型货台物资空投训练。

云端之上,只见领航教员王曙光一边通过轰瞄器具观察地面参照物,一边在领航图纸上精密计算。通过反复测量和分析比对,王曙光将计算出的转弯点实时报告给机长贾超。贾超根据节点数据操纵战机,一路翻山、跨海、穿云,奔赴目标空投区。

投放人员仔细检查系留情况。 作者提供

即将逼近投放点上空,王曙光屏气凝神,目光穿透薄薄的海雾,紧紧锁定投放点。“可以投放!”伴随王曙光口令下达,首批空投货台依次从战机后舱滑出。

500米、450米、400米……刹那间,一朵洁白的伞花在九天之上绽放,在朝霞的映衬下格外壮观。

“战场需要什么,教员就要学什么。”4天时间,王曙光和战友们边训练、边总结,积累了大量宝贵的飞行数据和教学经验,有效提升了飞行教员实战化物资空投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