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拉开帷幕,名师助力放飞梦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仇建辉 杨浩强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07 15:40:35

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拉开帷幕,王治郅、苗立杰等篮球名师进校园——

放飞篮球梦想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通讯员 杨浩强

王治郅在空军军医大学组织队员训练。 李锐 摄

6月的西安,烈日炎炎,酷暑逼人。

空军军医大学的篮球场上,王治郅顶着烈日站在篮下,一边做着防守动作,一边对着队员大喊:“大家一定要注意,运球到篮下时要左手完成上篮,这主要是训练我们双手的运球、控球能力。”

面对来自空军军医大学篮球队的小伙子们,王治郅教得非常认真、细致。在训练之前,他亲自将训练用的标志物摆放在球场中圈、底线,还认真丈量标志物距离场边的距离,各项准备工作既显专业又显专注。

篮球教练们与火箭军士官学校的队员进行篮球友谊赛。 马启蕾 摄

“今天这堂课,主要教大家一些基本功的训练方法,比如左手运球、左手投篮、传切配合、投篮动作等。别看这些都是基本功,但不少高水平的专业运动员也没掌握好。我希望大家能认真学,掌握训练方法后回去好好练,在‘强军杯’篮球赛中打出水平和能力,为自己的学校增光添彩。”开训前,王治郅将当天训练的主要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学员们则早已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队员从底角出发,左手运球通过场上的障碍物,然后上篮;3名队员进行横跨全场的传切配合,定点投篮;队员分为两组,每组9人进行两手运两个篮球的接力赛……训练时,站在中圈附近的王治郅认真观察场上队员的情况,不停地提醒着:“左手运球,到防守人跟前做一个变向,然后继续向前运球……”

苗立杰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组织篮球训练。 周宇宏 摄

理论联系实践,才能学以致用。在上午的训练课结束后,下午一场篮球对抗赛悄然开赛。对阵双方分别为空军军医大学的研究生院队和基础医学院队。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拉开帷幕。赛场上,队员们精准的传球、快速的抢断、漂亮的外线远投,赢得场内外阵阵喝彩。

一番激烈的对抗后,队员们迎来最开心的时刻。王治郅、张晗兰、张世龙、李明昊等篮球教练员与空军军医大学校队的学员们进行了一场篮球友谊赛。面对这些明星选手,官兵热情高涨,不仅进攻果敢,防守也十分积极,每当王治郅拿球时都有两名队员快速上来包夹。接球、出手、命中……虽然运动能力已不复当年,但王治郅还是依靠超高的投篮命中率征服了现场的观众。赛后,等待签名、合影的学员排起了长龙,王治郅也一一满足战友们的愿望。

战略支援部队航空工程大学学员进行篮球比赛。 刘子平 摄

为推动军队体育建设转型,发挥体育运动在人才培养中的特殊作用,培塑军校学员团队协作和顽强拼搏精神,促进全军院校体育运动创新发展,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今年筹划组织了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赛事分为院校校内循环赛、军兵种院校间选拔赛、全军院校交流赛三个阶段进行。经过各单位认真筹划准备,各院校校内循环赛已陆续拉开帷幕。

据悉,为提升院校举办篮球赛的能力和水平,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此前专门在南京举办了全军院校篮球裁判员培训班,系统教授篮球竞赛规则和执裁方法,为全军院校培养75名篮球裁判骨干;安排军事体育训练中心篮球专业教练员、运动员组成4支小分队奔赴相关院校,进行篮球组训、竞赛等专业知识培训和实战技能教学。为官兵上一堂篮球教学课、打一场明星友谊赛、开一次研讨交流会……王治郅、蒋彤飚、张晗兰、宋忠义、胡克、陈丽莎、温克明、王中光、陈楠、苗立杰、倪淑华、李栋等我们所熟悉的球员及教练参与到了这次篮球进校园活动。

“篮球,一直是官兵特别喜爱的体育活动,也与我军有着不解之缘。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微薄之力,让篮球运动在军营更好地开展起来。”王治郅直言,此次篮球服务和指导进校园活动,只是一个起点,未来他们将在提升基层篮球运动水平方面做更多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