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装甲兵学院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2021届学员毕业(转隶)文艺汇演

来源:陆军装甲兵学院 作者:吴继宏 辛政隆 刘亚林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11 00:50:58

7月9日

陆军装甲兵学院隆重举行

百年华诞心向党

铁甲逐梦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暨2021届学员毕业(转隶)文艺汇演

此次文艺汇演作为陆军装甲兵学院庆祝建党百年华诞系列活动的第三场主题文化活动,以建党百年的历史跨度为总体架构,采取虚实结合、时空交汇、穿越对话的形式,共分为“开天辟地 初心如炬”、“浴血奋战 信念如磐”、“滚滚春潮 使命如山”、“辉煌百年 征途如虹”4个篇章,包含舞蹈、器乐、诗朗诵、情景剧、独唱合唱等多种形式,通过晚会主人公优秀学员党志强的视角,走到特定年代的历史人物内心世界,将感情融入舞台,用艺术解读党史,唤醒历史记忆,启发行动自觉。

既是一场合力打造的视听盛宴

也是一堂走心励志的党课教育

更是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璀璨夺目的舞台效果、师生同台的真情演绎、形象逼真的历史还原、震撼人心的穿越对话、精彩纷呈的红歌劲舞,绘就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铺展开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路,历史厚重感、活力青春感、强军责任感、庄严仪式感,相得益彰,催人奋进。

情景融入:红色故事讲活了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晚会在快闪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拉开序幕。开场声浪冲天、激情沸腾,在唱响红歌中重温党的苦难辉煌,表达对党的赤胆忠诚。

▲《红歌快闪》

百年前的南湖红船边、上杭古田旁,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合唱《这盏灯》讲述了我们党从红船启航,怀揣初心使命,历经血与火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壮阔征程。

▲《这盏灯》

“要喊醒这深睡的大地,要喊亮这漆黑的天”,马克思主义如同星星之火一般,数万同胞站了起来,用挺起的脊梁、鼓起的胸膛与旧世界斗争,为实现共产主义流血牺牲。诗朗诵《破晓的曙光》诉说着中华儿女觉醒的先进思想,面对黑暗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投入到中国革命的洪流之中,用生命守护祖国大地。

▲《破晓的曙光》

革命年代,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革命永远不会成功,舞蹈《背水送亲人》再现了水乳交融的军民鱼水情。

▲《背水送亲人》

学员们精心扮演,走进历史,遥远的故事,变的可触可感。

“红色故事搬上舞台,符合青年人的审美要求,寓教于乐,融入感更强,教育潜移默化的效果更好。”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知史才能爱党爱国,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到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无不令人震撼,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奋勇拼搏,再创新绩。

角色代入:英雄模范拉近了

时空对话,穿越历史,直击人心。

“我的使命就是打破旧世界,为广大民众谋利益!”这样的对话设计,催人奋进。晚会主人公学员党志强读懂了革命先驱邓中夏义无反顾投身工人运动的滚烫初心。

▲《无悔的选择》

在垂头丧气的时候,党志强从红军战士的坚定眼神中明白,有了革命加拼命这股劲,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情景剧《不畏强敌》中,党志强被红军战士们绝不退却放弃、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定信念深深触动。

▲《不畏强敌》

面对强敌,面对“联合国军”的飞机大炮,面对恶劣的作战环境,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没有畏惧,没有退缩,不怕牺牲,英勇杀敌,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战争的胜利。屏幕里,英雄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喷火的枪口。舞台上,学员党志强立志要传承那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的无畏战斗精神。情景剧《前仆后继》直观展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

▲《前仆后继》

《一切为了人民》回顾了雷锋同志将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短短一生,激励着全院官兵不断丰富和升华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一切为了人民》

巧妙的设计,真实的演绎,沉浸在波澜壮阔的党史中。“穿越百年历史,时空对话英雄,党志强也是我自己。”学员们纷纷表示,时代在变,青年红心向党永不变。“我们一定要继承先辈遗志,矢志使命担当。”

精神嵌入:强军动力更强了

建党精神、红船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雷锋精神……党的精神谱系巧妙嵌入节目,官兵在演出中找到共鸣点、动情点和奋进点。

参与演出的过程,就是对党的优秀传统学习的过程,就是对革命先辈的致敬缅怀,这是学员们在排练时谈起最多的。新学员霍丽川说:“我们不是简单扮演革命先烈,而是在回望历史、触摸历史中被精神力量所感染、所震撼、所塑造。”

群舞《血战湘江》带领官兵回到了那万里长征的艰难历程,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红军战士心中的理想和信念,支撑着他们从胜利走向胜利。

▲《血战湘江》

不忘来时走的路,不忘梦之初……歌伴舞《追随你的追随》深情诉说着人民军队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追随你的追随》

《英雄赞歌》《山河已无恙》《永志不忘》歌曲联唱讴歌了革命烈士勇立潮头的果敢,忠于信仰的执著和舍生取义的担当。

▲《歌曲联唱》

四个篇章步步递进,环环相扣,全程高燃,情景式融入、沉浸式体验、代入式感悟,激发了学员们强军兴院的斗志。

四个志强,志愿戍边。“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卫国戍边英雄”营长“陈红军”的带领下,毕业学员们用铮铮誓言向党和人民承诺,“边防有我在,祖国请放心”。晚会气氛也随之走向了高潮,毕业学员即将奔赴祖国各地,怀揣青春建功强军伟业的理想信念,在未来岗位上勇担使命,不负韶华。

▲《宣誓》

随着合唱《出征》那高亢的前奏响起,引发全场观众共鸣。一张张激情洋溢的面孔、一句句激荡胸怀的歌声,深情表达出了学员对强军事业的无限热爱、无限忠诚。

▲《出征》

这次晚会,学院还携手陆军宣传文化中心、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用豪情壮志书写军旅诗篇、用欢歌笑语喜庆盛世繁华。

丁晓君老师的表演唱《天下乡亲》《中国新时代》展现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生动画卷。

▲《天下乡亲》

▲《中国新时代》

军事文化学院的舞蹈《刀锋》《青春河》展现了军校学员意气风发、拼搏向上的青春风采。

▲《青春河》《刀锋》

中央民族大学的器乐合唱《欢乐的那达慕》演奏了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小合唱《雪域赞歌》、李美静的独舞《紫陶灵》更是深情抒发了中华儿女对党的热爱赞美之情。

▲《欢乐的那达慕》

▲《雪域赞歌》

▲《紫陶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作者:吴继宏 辛政隆 刘亚林 曾令昌 曾麒麟 曾庆旺 陈欢 摄影:裴景儒 刘亚林 曾麒麟 曾令昌 曾庆旺 陈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