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天河”超级计算机究竟可以用来干什么?戳这里告诉你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陈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12 20:53:42

2021年5月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

他们是国防科技大学

组装“天河”超级计算机科研人员的家属

被邀请来一睹“天河”的真容

近期,央视《军事科技》

播出了《天河征途》下集

↓↓↓

如今

天河超级计算机

依靠强大的计算能力

已成为能源、医药

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最强大脑

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是很多人每天都要关注的事情,无论是添减衣物、出行方式都会受到天气的制约。

如今的天气精细化预报主要采用网格化方式,比如说把5000多平方公里的面积划分为5000个正方形网格,而针对这些正方形区域单独进行精细化预报,这其中涉及大气动力学、热力学方程组等,如果靠普通计算机难以达到预报目的。

而依靠“天河”的分析能力,就能做出1公里的精细化预报,并且每隔12分钟就能给出最近6小时的天气预报。原来可能它的预报尺度是几公里,现在可以精确到几米,你头顶上的乌云是下雨还是不下雨,都可以通过超级计算机来帮助进行预报。

医疗健康大数据

2021年4月29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数据产业化联动创新示范基地挂牌大会,暨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论坛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举行。多名专家和百名业内人士共同讨论利用超级计算机的优势构建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通道。

早在几年之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就和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超前布局启动了人工智能与医疗结合的研发探索,并在患者风险二次排查方面卓有成效。

智能的加入还减轻了医护人员的负担,把医生还给病人,人工智能与医疗的握手必将解决更多的具体问题。数据即未来,同是基于超级计算机大数据云计算的分析能力,在基因检测数据研究甚至是在疫情联防联控精准施策过程中的应用同样初见成效。

随着天河等

一批超级计算机完成部署和应用

在TOP500榜单上

我国超级计算机的数量

已经占据了榜单的近一半

上榜总数第一

如今

超级计算机无处不在

它正悄悄地改变着世界

大到飞机设计和汽车冲撞分析

小到薯片尺寸和冰激凌的口感

从地震模拟到宇宙演化

都可以通过超级计算机

算出最佳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