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到边关去,就是我的选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洋 陈飞 乔智伟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13 15:23:54

毕业学员面对军旗庄严宣誓。作者提供

仲夏蝉鸣,橘子花开,又是一年毕业季。

毕业典礼上,空军预警学院毕业学员黄伟权、邹翰宇、李游等荣获“雪莲纪念章”。

胸前挂着“雪莲纪念章”,黄伟权再一次来到院史馆。院史馆前,那朵昂扬屹立的硕大雪莲标本与胸前的雪莲交相呼应。

此刻,黄伟权百感交集。倔强的根须、坚韧的叶片、仰天怒放的淡黄色花瓣……坚忍不拔的毅力,是雪莲的特有品质,也是预警官兵的文化基因。正是这种“傲霜斗雪、扎根高原、顽强拼搏、默默奉献”的“雪莲精神”,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毕业学员选择荒漠戈壁、奔赴高山海岛。

4年前,黄伟权在这里开始了入学后的第一课,见到了一个个让青春闪耀在高原坐标上的名字:“唐古拉山的好儿子”卢本初、“空军十大杰出青年”齐峰、“建功边疆的模范雷达站长”王军锋……他们就如同一朵朵永葆初心的高山雪莲,傲然绽放在高原之巅。

那时候,“高山雪莲”的种子便在黄伟权的心中渐渐萌芽。今年年初,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事迹公开报道后,空军预警学院第一时间开展“弘扬英雄精神、争当预警尖兵”专题学习活动,在学员中掀起“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军事斗争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申请热潮。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简简单单的8个字,让黄伟权激动不已。那一刻,他觉得心中那颗高山雪莲的种子到了破土而出的时候。他提笔写下了戍边申请。

“儿啊,咱就没有别的选择吗?”“妈,到边关去,就是我的选择!”电话里,面对母亲的关心,黄伟权的语气坚定而从容。“当年报考军校的初衷,就是因为心中的那份家国情怀。每名军人都有自己的‘军旅坐标’,我的坐标就在喀喇昆仑。”得到父母的理解支持后,黄伟权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了赴边志愿。

电话那边,是一位母亲对儿子的不舍;电话这边,是一名军人对祖国的承诺。

一个人选择边疆,是一种情怀;一群人选择边疆,是一种精神。

黄伟权所在学员队里,一张张印着红手印的戍边申请书铺满了队干部的办公桌,一个个坐标映入眼帘。

在地图上用铅笔把这些坐标一一连接,一条清晰的边防线在眼前绵延展开。那些在常人看来的“生命禁区”,在学员们眼中成了神圣的地方。

“我请战,到一线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院史馆前,黄伟权和战友们整齐列队,高举右拳,铿锵誓言响彻云霄。

在最美好的年华里,这群共和国的“准军官”们将青春坐标定位在祖国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