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技大学运动康复服务为学员解忧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14 15:30:26

运动康复服务为学员解忧

■蒋国乐 邱国俊

军事体育训练伤一直是困扰部队训练、造成非战斗性减员的问题之一。对于军校而言,训练伤会导致学员无法通过全军联考的体能考核,影响毕业。为了帮助学员解决训练伤问题,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体育系于2020年底成立“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功能性体能训练实验室”和“运动损伤治疗与康复实验室”,目前已顺利开展多次运动康复服务。

该系在全军首次构建“军事体能训练师”培训与考核认证体系,特邀奥运会和军运会冠军、体能训练专家对干部和学员骨干进行培训,以提升他们的科学组训能力。目前,他们已完成三次“体能培训师”的培训考核认证,共有107名组训骨干顺利拿到证书。

2020年4月,大四学员周仁呈的膝盖进行了前交叉韧带重建以及半月板缝合手术,术后在该系运动实验室的帮助下进行运动康复,最终在体能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目前,该系正针对有术后功能重建需求或受运动损伤困扰的学员进行康复服务,通过康复治疗、康复训练和体能训练等多种方式,恢复和提升学员的运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