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追梦路上永不言弃

来源:海警学院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17 16:29:50

于 超

在漫长而艰难的道路上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

只怕自己放弃

2017年9月,我怀着一颗炽热的心踏入军校大门,经历过军训,让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脱胎换骨。我深知自己能力不足,学业做不到拔尖,体能也存在差距。于是,我开始留意生活,注重交流,向战友学习,向极限挑战。训练是短板,在每天晚饭时间加练,文化成绩一般,就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学习钻研。

大二时,一位学长以高分考上了研究生。从那时起,考研的想法就在我的内心深处悄悄发芽。我向队里汇报了我想要考研的想法,得到了队干部的支持和鼓励。

备考是一段漫长且煎熬的时间,我曾一度怀疑自己努力的意义,也怀疑是否还能坚持下去,至今我仍然记得,在迷茫和无助的时候,教员、队干部还有身边的战友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希望。

复习计划表

加班复习

努力是战胜一切的利刃。在最后五十天复习时间里,我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早上早起一个小时,晚上加班做英语阅读,排队打饭时也在复习单词卡上的内容。数学知识多维系统,需要不断向基础课导师请教,有计划地攻克所有知识点。政治知识点繁杂,记忆困难,每天刷大量真题,用记忆关键词的方法来学习每个知识点。专业课内容晦涩难懂,狠下心来,一个字一个字的理解,一句话一句话的深究……

看着身边人每天在校园的生活丰富多彩,而我的选择是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和学习室,其实最难克服的是内心的孤独和煎熬。

备战考研期间,焦虑过,失眠过,绝望过,但也坚持到了梦想实现的的那一刻,如愿考上了武警工程大学的研究生。一路风雨兼程,终于满载而归。那一天阳光普照,微风习习掠过耳畔,我感到整个世界似乎都明亮了起来。从甬江河畔到古城西安,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未来的人生终将受益于曾经的努力。能够成功考上研究生,我感谢队干部和教员的栽培,感谢那时永不言败的自己。在接下来的生活里,我要继续找寻生命中值得奋斗的新目标,用行动回报组织,做一个敢为人先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阎雨辰

人生是一座高峰

山顶的风景最是秀丽

向上攀登即是挑战自我的过程

我一直坚信,人生就是一场不断自我挑战,攀登高峰的旅程。我想试着攀上那高耸入云的山顶,看身边云卷云舒,目光所及便是大千世界。我渴望获取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并享受这不断学习的过程,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见识到不同的风景,结识更多的朋友。这一路上必定布满荆棘,有时也会乌云密布,接踵而至的各种压力也许会让人喘不过气。但我深知,唯有经历过这沉闷的时光,才能见到前路的光明。

于是我不断地摸索,尝试,逐渐在几场演讲比赛中崭露头角。四年来,我多次站在学校的大舞台上展示自己,在聚光灯和观众的注视下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这连续两年的科普讲解大赛。

等候上场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蔓延全国,万名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与病毒展开全面斗争。在对他们心生敬仰的同时,我不禁又想,是什么在为病床上的患者提供新鲜空气,又是什么在保护一线的医护人员免受病毒侵袭。于是,在去年的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上,我选择对负压病房——一个大家每天都能在电视上所见,却从未引起关注的特殊病房展开讲解。今年,围绕海警职能使命,我又选择了讲解新型水下机器人。

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乐于总结,这是科普讲解人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品质,也是教导员教会我的道理。“科普讲解大赛需要大量的知识储备,考验一个人的思维、反应和表达能力。因此你要提早做好准备,切不可掉以轻心。”教导员在赛前这样说。

修改讲稿

两次比赛,让我深切感受到了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和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如今,网络自媒体飞速发展,信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人群中传播,这对科普讲解人而言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达到理想的讲解效果,不仅需要犀利敏锐的科技洞察力,还需要别具一格的讲解视角。因此,命题的选择要紧贴时代热点,能吸引听众注意,但是困难的是如何在短短的四分钟内将内容讲得生动有趣,条理清晰。

除去命题,还有稿件、ppt、背景音乐、实物展示......每一项环节都需要精心的准备和设计。稿件一遍遍的打磨,ppt无数次的修改,背景音乐反复挑选和剪辑,用于展示的道具拆了又组装,装上又拆掉......我无数次想过放弃,想就此扔掉笔,关掉电脑,躺在床上大睡一场。但回头望去,走过了这么远的路,翻过了一座座山头,在此放弃势必前功尽弃。因此,我还是毅然坚持下去,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我还记得那段通宵准备比赛的日子,满天星辰相伴,万籁俱寂的宿舍楼里针落可闻,眼前的ppt和稿件仿佛就是我的全世界。我知道,我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学员队的荣誉,这份荣誉,我想牢牢把握在自己手里。

上台领奖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两次科普讲解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回首过去,每一个披星戴月,挑灯夜战的日子,每一个冥思苦想,绞尽脑汁的时刻,都在站在领奖台上的瞬间得到了升华。我深知,与真正的高手相比,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的路通向更广阔的世界,全军、全国的比赛是我接下来要继续挑战的目标,我渴望与更强大的对手同台较量。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息,奋斗的人生永无止境。

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期待,所有的汗水都不会被辜负。每一张证书的背后都承载了奋斗的故事,它们是我四年无悔无畏的青春。毕业在即,展望未来,我相信未来的路会更加精彩。我将继续攀越心中的那座高耸入云的山峰,直至立于群山之巅,拥抱寰宇,身后是努力和汗水铺就的道路。

所有的努力都值得期待

所有的汗水都不会被辜负

为梦想拼搏的样子

是青春最美丽的画卷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前路漫漫,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