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速600公里!看“地面最快交通工具”诞生中的科大贡献

来源:“国防科大”微信公众号 作者:翟明达 李晓龙 焦西凯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2 18:36:02

7月20日,由国防科大参与研制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在国家高速列车创新中心高速磁浮试制中心正式下线,这标志着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攻关取得重大成功。

国防科大电磁悬浮与推进团队(以下简称磁浮团队)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中负责悬浮控制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制。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项目源于科技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中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该课题于2016年正式启动。

国防科大磁浮团队围绕高速磁浮系统核心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在国内独家完成了高速磁浮列车悬浮/导向/涡流制动控制、高精度定位测速以及动态轨道智能检测等核心关键技术科研攻关。

这些关键技术攻关解决了磁浮列车在重载、高速、复杂工况下“浮得起、跑得稳、停得准”的难题,打破了高速磁浮核心技术国外封锁,实现了完全自主可控,为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顺利下线提供了关键支撑,为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贡献科大力量,为强国强军作出更大贡献奠定技术基础。

下一步,该团队将继续开展技术攻关,开展“十四五”期间高速磁浮的规划论证和申报工作,为我国的磁浮技术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