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建党百年,关于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心”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淑文 王妍 孙顾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27 21:55:14

军校吧

■本期观察 陈淑文 王妍 孙顾峰

用 心

“为了母亲幸福的笑容,我们时刻准备着!”音乐渐停,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姚晨曦望向飘舞着的红旗,摆出最后一个动作。此刻,汗水顺着脸颊流下,他的心底升起自豪。

两个月前,得知学校要在“七一”前组织广场歌咏大会,姚晨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学院合唱团。

然而没想到,第一次排练还没开唱,姚晨曦就被挑选到舞蹈组。“我没有舞蹈基础,中途被刷掉的可能性太大。”姚晨曦说。

越焦虑,姚晨曦越觉得跳舞不如唱歌有意义。直到那天看到网上《党史故事100讲》之抗战篇的推文,一个个中华儿女的英勇形象浮现在眼前。姚晨曦突然意识到,歌能唱出感情,舞蹈也能跳出感情:“我要把先辈们的热血气概展现出来!”

歌咏大会圆满落幕。两天后的7月1日,姚晨曦被吸收为预备党员。他想,党一定听到了他发自肺腑的表白。

倾 心

凌晨1时,俱乐部里仍亮着一盏灯,夏堂玉山还在倾心打磨着演讲稿。

为向建党百年献礼,陆军工程大学学员夏堂玉山参加了学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作为学院“先锋”宣讲团一员,夏堂玉山有着丰富的党史讲演经历。他知道,要在5分钟内把红色基因讲透,不倾心准备,就会变成史料的“搬运工”。

备赛的日子里,加班加点是常态。几易其稿,夏堂玉山还是觉得“差了点什么”。

一次,队里组织观看纪录片《长津湖战役》。在-40℃的阵地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战斗姿态,最后被冻成“冰雕”。这个画面让夏堂玉山热泪盈眶,也给他带来灵感:“冰雕连”不就是“听党指挥”的生动写照吗?

比赛开始,夏堂玉山坦然走上讲台。即兴演讲环节,他抽到的主题是“延安”。夏堂玉山觉得,这个象征胜利的革命圣地仿佛一座灯塔,照亮他从党史学习教育受益者向党史传承发声者转变的道路。

尽 心

在陆军工程大学学员万启航心里,跟党有关的事情都是大事,一桩一件都要尽心做到最好。

万启航是一名战士学员,义务兵时就入了党。作为队里的老党员,他主动请缨,担负队里的党务工作。

党支部会议记录、党员民主测评、发展预备党员……万启航接过工作,不是完全照搬前人的经验“套路”,而是自己精心准备。

没多久,万启航就梳理出各类会议流程。他还召集党组织成员一起研究开展工作的方法思路,大大提高了学员队党务工作的标准和效率。

有的同学不解,这些事情能做完就好,标准定那么高有什么必要?万启航说,党务工作事关党的建设,绝不能敷衍了事。

(本组照片由严晓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