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来自军校毕业季的一组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琳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7-30 17:51:59

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

毕业设计瞄准实战靶心

本报讯 方姝阳、王涛报道:“我的毕业论文选题,源自在部队实习期间的发现……”7月上旬,在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某学员大队暑期实习动员会上,即将毕业的学员邓善君向低年级战友分享实习心得。邓善君先后3次赴基层部队实习,并在部队完成了毕业设计,其研究成果已得到实际应用。据了解,该院八成以上学员的毕业选题聚焦部队战斗力建设问题。

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在学员入学之初就树立“练为战、研为战”鲜明导向,鼓励大家紧贴部队实际开展专业学习;组织学员参观专业实验室、开展部队岗位认知实践活动,了解所学专业在未来战场和部队建设中的应用前景,熟悉部队装备情况;利用暑期实习、联教联训等时机,引导学员结合专业特点、从部队实际需求出发确定研究课题,并组织学员带着课题赴一线部队进行毕业设计,确保研究“准星”瞄准实战“靶心”。他们还邀请基层部队优秀官兵和优秀毕业校友来校开展辅导讲座和座谈交流,介绍当前部队建设发展现状,引导学员把投身强军实践、服务备战打仗作为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在近期开展的毕业教育中,一名学员表示:“知战研战,方能胜战。作为即将毕业走向部队的学员,我们将紧密对接部队所需,提升岗位任职能力。”

海军工程大学

毕业学员矢志建功大洋

本报讯 特约记者熊峰报道:“听了优秀毕业生的精彩分享,我对一线部队工作有了更深入了解,我志愿到海军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7月中旬,海军工程大学毕业学员叶登峰向党组织递交了志愿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的申请书。据了解,今年该校九成以上毕业学员志愿申请赴艰苦边远地区或一线作战部队任职。

该校领导介绍,他们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毕业工作全程,设置“学习新时代卫国戍边典型”“走好部队岗位任职第一步”等专题,邀请往届优秀毕业学员来校分享成长经历和收获感悟,筑牢毕业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信仰根基。

今年毕业季恰逢建党百年,该校广泛组织谈心摸底活动,围绕军官制度改革后毕业学员首次被授予少尉军衔、毕业学员综合评定标准调整等新情况,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引导。他们开展逐级蹲点帮建活动,组织院系领导、教员、机关干部与毕业学员队结对挂钩,跟进抓好学员思想引导、心理疏导。

他们还在毕业学员中开展岗位任职模拟训练和技能培训,精心组织“晒晒我的决心书”等实践活动,大力营造坚决服从组织分配、矢志建功大洋的浓厚氛围。

空军工程大学

青年学子奔赴一线战位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徐腾跃报道:“打中了!”导弹拖着尾焰命中目标,指控舱内一片欢呼。盛夏,作为空军工程大学“红色使命”综合演练重要环节,该校防空反导学院组织毕业学员奔赴某演兵场,参加实弹射击演练,进一步提升“准军官”岗位任职能力。

据介绍,该校坚持体系设计,每年组织毕业学员开展具有实战背景的“红色使命”综合演练,全方位锤炼毕业学员岗位任职能力。同时,他们深入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和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引导学员砥砺初心斗志、汲取奋进力量。

毕业季来临,该校校园广播、户外LED屏幕等平台滚动播放党史故事、经典战例、红色歌曲,营造闻令出征、敢打必胜的浓厚氛围。他们还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毕业主题讨论、专题辅导授课等活动,进一步坚定毕业学员到一线战位建功立业的决心和意志。

“思想、本领双过硬,胜战才能有支撑。”该校领导介绍,打好基础才能管长远,他们着力打牢学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同时从“强化学战、突出研战、常态练战、成果为战”等方面建强教员队伍,通过优化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体系等,紧盯未来战场培养更多打仗型人才。

短评

在基层的天空振翅高飞

■张琳

又是一年毕业季,一批年轻学员将告别校园,开启新的军旅人生。一篇篇战味十足的毕业设计、一份份赤诚火热的赴边申请书,见证着新时代军校毕业学员的选择与担当。

强军之要,要在得人。无论是毕业设计瞄准实战靶心、人才培养紧盯未来战场,还是思想教育筑牢信仰根基,都是军队院校培养打仗型人才的务实举措。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大批优秀的“准军官”,不仅在实战化训练场上练就了带兵打仗本领,更在毕业选岗的重要人生选择面前,纷纷主动申请到艰苦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基层是最好的磨刀石。我们相信,广大青年学员一定会把一线战位、基层岗位作为磨炼自己的舞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百炼成钢,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