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艘船、一条心,这群“00后”学员划着舢板去闯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枭 楼幸君 黎明宇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01 09:46:01

8月,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特色海上训练项目——舢板远航训练,在大连老虎滩畔再次拉开帷幕。

往年,参训学员通常从这里出发,操纵无动力舢板横渡渤海海峡,抵达山东烟台。今年,受台风及疫情双重影响,学员们远航训练的路线也发生了变化。

54海里,是这群勇士从大连到旅顺海上折返航线的距离。在这张1∶500万地图上,拇指肚大小蓝色区域的海岸线长度,见证着这群“00后”学员乘风破浪的闯海精神。

划着舢板去闯海

■陈枭 楼幸君 黎明宇

编队航行训练。

一支桨,一路向海拼到底

推拉摇荡,舢板前行,握在每一名舢板队员手中的不仅是木桨。

得知要进行舢板远航训练,学员阮玉雨正在备战期末考试。尽管大三下学期专业课程数量和难度都超过以往,他还是决定报名参加选拔。

“一上舢板,我就把自己彻底交给海浪了。”天生晕船严重的阮玉雨递交训练申请时,面对队长赵文杰的劝阻,坚定地说,“请放心,我能克服!”

2016年,阮玉雨参军入伍到南沙服役。“南沙的天很蓝,水很美。”每天看着大海,阮玉雨特别想当一名舰长,一辈子守卫南沙海疆。于是,他刻苦学习,考进了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进入学院后,阮玉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并担任兼职队干部,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可晕船依旧是块心病。这一次,他坚定拿起木桨,只为离梦想更近一步。

“海上抗晕船是海军军人的基本职业素养,克服它才能走向大海。”每天长时间的强化训练,阮玉雨觉得仍不够,便利用休息时间进行浪桥训练。

渐渐地,阮玉雨晕船不再那么强烈。他留了下来,并出色完成高强度舢板远航训练。风浪中,阮玉雨抱着手中的木桨说:“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回去守卫南沙。”

与大个头阮玉雨相比,小个子学员刘家红抱紧木桨更费劲一些。

“4号艇领桨手,桨桨都推不到位,你要落后多远?”第一次航前训练,教练陈鹏毫不客气地批评刘家红。

领桨手至关重要,要求对方向、桨频把握好。这个位置划起来费力,作为艇员中节奏感最好的桨手,刘家红想挑战自己:“大海不会区别对待挑战者,小个子也要成为大勇士!”

大一下学期时,刘家红到部队当兵锻炼。连队组织队列会操,因为节奏好,班长安排他站在排头压步子。战友们都不看好这个小个子,但刘家红没有放弃,最终带领全班获得冠军。

刘家红的斗志得到陈鹏的赞赏。训练后,陈鹏手把手指导刘家红。刘家红不仅很快找到了状态,还改进了不少动作。最终,他在舢板远航中表现突出,荣获“最佳领桨手”称号。

学员们在奋力划桨。

一群人,团结一致驶向前

舢板本身没有动力。人与人的默契,桨与桨的合拍,是破浪远航最大的动力。

“前方即将驶入养殖区!各号注意将舵适当提起,撑杆备便,听令划桨!”机动艇上传来预警。出航首日,舢板队迎来17海里漫长航程。5海里耐力赛后来不及休息,队员们来到一片养殖区。

海面上,气温高达37℃。海面下,渔网密布、暗礁潜藏,舢板如果被绊住,就只能望海兴叹。

“右桨挡水,左桨前定位,动!”尽管身体进入极度疲惫状态,大家还是打起精神,奋力划桨。

1小时、2小时过去了,飘着浮球的养殖区如同迷宫一般,一眼望不到头。此时,海上飘来一大片乌云,暴雨不期而至。

雨水不仅会模糊队员视线,时间长了还会造成舱内积水、加重船体重量带来航行风险。1号艇舵手陈炜韬一手稳稳地把舵,一手举起喇叭大喊:“稳住桨频!船头5米处就是雨区的分界线,我们加把劲冲出去。”

舢板队员们顿时士气高涨。领桨手逐渐加快桨频,拉大桨距。队员们跟随他的节奏齐声高呼:“一二,嘿,一二,嘿!” 1号艇率先摆脱雨区,“跑”赢了乌云。

“团结一致,才能一往无前。”这是1号艇的拼搏格言。

选拔阶段,长时间、高强度的划桨训练使得桨手们手上的水泡一天比一天多。晚上挑破水泡、白天接着练,成为他们的常态。学员蓝昊民训练时一直死死地抓住桨柄,一抓就是一天,最后手指发炎肿得像小萝卜。队员们知道后先是调侃道:“不知道的还以为你训练时吃胖了。”针对这一情况,教员马上调整训练计划,由瞭望手和舵手交替与蓝昊民对换划桨战位。

“这怎么行?”蓝昊民担心自己耽误训练进度。陈炜韬笑着说:“我们同操一条舢板,少了谁也不行。”蓝昊民不再拒绝,他对团结的力量深有体会。

大三期末时,蓝昊民所在专业联考试点,8个课目连续作业。“最后一个课目,负重15公斤1公里越野跑。”出发指令响后,蓝昊民拖着疲惫的身子出发了。时值酷暑,他感到力不从心。

“加油!加油!”在跑过最后一个转弯后,蓝昊民突然听到了远处战友们的“加油”声。那一刻,蓝昊民就像突然多了一股劲,开始冲刺,最后获得“优秀”。

桨手在暴雨中划行。 黎明宇 陈佳楠 摄

一条心,永争第一不服输

远航间隙,速度赛打响。3号艇,蝉联两个赛段冠军。

3号艇为何能一马当先?

1个月前,各队已进入海上训练阶段,3号艇队员所在专业正值多门课程期末考试,缺席了几次集体训练。

考试结束后,3号艇队员迅速展开加训加练,几次训练后效果依旧不如意。“你们两个回桨太快!一点偏差就打乱了全船节奏,所以慢得连人家尾灯都看不到。”教练一针见血指出问题。

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太阳敛起耀眼的光芒。坐在返校大巴车上,顾不上一天的疲惫,艇长宁进亮带着3号艇全体队员复盘一天的训练:“今天我们又拿了倒数,难道我们就这样服输了吗?”

“看我的吧!”队员林钰粟说。

那年备赛运动会,全体参赛队员同样是顶着联考和期末考试双重压力完成的,“小教练”林钰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起初,大家都只是兴趣型选手,林钰粟领着大家一起翻遍整个图书馆,把能借到的田径专业跑步书籍借了个遍,并通过各大平台收集短视频,总结动作。仅是自己手绘的动作图就画了一本,长跑队的训练成绩也突飞猛进。

这次参加舢板远航训练,尝过科学训练甜头的林钰粟再一次深入研究专业视频,网课、重大赛事比赛一个不落,还录制本队训练视频和队员反复观看。在陈鹏的指导下,3号艇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独有战术。

从刚开始吃力划桨,到桨桨拉满,3号艇队员们凭着不服输的劲儿,在激烈的赛事中一路突围。

“一起——荡!”这是参训以来舢板队员最为热血沸腾的指令。

雄姿英发的学员们喊着响彻云霄的口号,冲向一个个目标。

一支桨、一艘船、一条心,这群乘风破浪的海军学员,航行在海天之间,向着梦想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