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铸魂育人|海军组织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9-27 09:28:05

海军陆战队某训练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魏然至今印象深刻。7月底,他应邀观摩海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集中评比。5天时间,77名新老教员走上讲台,围绕军校政治理论课程设置方案中明确的必修课程,自选题材、交流竞技、尽展所长。

“我至少在4所军校培训过,这次听政治理论课,印象最深刻。”魏然说,这次集中评比的授课内容,没有空洞乏味的套话,新内容、新方法接连涌现。听课归来,对抓好政治教员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魏然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时针拨回一年前。为认真贯彻人才强军战略,进一步提升海军院校铸魂育人工作水平,海军从2020年起,组织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区分高职、中职、初职3个层次,每年组织集中评比,海军计划3年内将政治教员队伍比一遍、练一遍,推动促进海军院校政治理论课程教学改革创新和质量提升。

今年,比武进一步尝试将训练机构的政治教员带动进来一起参评、一起练兵。作为第一次受邀参赛的单位,魏然他们选送了7名教员参赛。从接到通知到开赛,光是集中听课评课改课就组织了6轮,目的只有一个,拿出能经得起检验的政治理论课。

比赛间隙,很多教员都反映,年轻学员们的要求越来越高,讲出一堂能切中他们的兴奋点、让他们入脑入心的好课越来越难。学员的检验、效果的检验、时代的检验,无时无刻不在进行当中。

“心中有信仰,才能传递信仰。”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介绍,院校政治教员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生长军官学员本科4年思想根基打得牢不牢,事关培养强军兴军合格接班人,事关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事业。

一流的教员培养出一流的学员,一流的学员支撑起一流的军队。今天的青年学员,不仅是明天的带兵人,也是未来的举旗人。政治教员的工作好比在学员的头脑中搞建设,播撒的是信仰的种子。种子最好的沃土,正是这个时代。

在时代的沃土里播种信仰

■侯融 李远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政治理论课后,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龚耘(中)与学员研讨交流。

可能是最受欢迎的课,也可能是最令人犯困的课

“一堂好课有哪些基本特点?至少要能吸引人,还要有魅力。”这是廉靓自己给出的答案。

作为山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廉靓2019年通过海军士官学校文职人员招考,成了一名政治教员。

廉靓听的第一堂课,是教研室主任陈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课。让她惊讶的是,整堂课下来,60多名学员持续保持着兴奋感,越听越精神。

然而,轮到自己试讲,不到10分钟学员们就进入了“疲惫状态”。从语调、情绪到内容,她总觉得和台下的学员不在一个频道上。一种从未有过的沮丧涌上心头:“为什么同一堂课,我讲的如此冷场。”

“评选最受欢迎的课,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是政治理论课”“讲台上你讲你的,课桌后我想我的”……类似的尴尬与困扰,不只在廉靓身上上演。政治理论课既好上又不好上,几乎每位政治教员都有过这样的感受。

好上在于,其课程内容例证取材范围相当宽广。不好上的关键是教授政治理论知识,如果课程设计安排不够紧凑精巧,抓不住学员注意力,一不留神学员就会分心走神。

如何让政治理论课有魅力?破局点在哪?政治理论课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其内容、理念、方法、手段和机制,必须随着时代发展、使命任务、育人环境、教育对象的变化而不断改革创新,切实在实践运用中增强兵味、战味、海味,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

“打一仗,进一步;比武一年,也要提升一档。”作为一名执教政治理论课已经35年的老教员,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龚耘对此极为认同。他一直保持这个教学习惯:每节课前几分钟都会安排《龚眼看世界》——将最新的时事热点与创新理论联系,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剖析事件背后的历史脉络和深层原因。

学员张宁劲现在还记得,去年10月15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龚耘打开幻灯片的第一张,令他眼前一亮:这是我家乡深圳的莲花山公园,那是邓小平同志的铜像,习主席昨天刚刚去过!

不只是张宁劲,很多学员的双眼紧紧盯着屏幕——昨天的新闻,今天就来到了课堂!

那一次,龚耘从习主席向深圳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说起,从铜像的来龙去脉引出本次课程要讲述的内容:为什么要进行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如何开展实践探索、经济特区又是怎样应运而生的。

课程内容每日一新,角度剖析耳目一新,学员的思维更是焕然一新。新鲜新颖的话题让更多学员把注意力集中到课程内容上来。“学员们每多一个兴趣点,政治理论课就多一个切入点。”在龚耘看来,学员能被政治理论课“圈粉”,其诀窍在于课程内容不能被知识点拽着走,要紧跟时代潮涌,直面今天挑战,把握当代年轻人的青春脉动。

这种脉动,20世纪80年代可能隐藏在武侠小说的刀光剑影里,20世纪90年代可能收纳在电影电视的画面剧情中,21世纪初则可能融入网络论坛的网言网语里……龚耘说,每个时代的青年有每个时代的鲜明烙印,他们的兴趣爱好、行为习惯都发端于此,紧扣这样的思想实际,才能找准穴位、激起共鸣。

讲出真理的味道,这是足以影响人一生的力量

很多政治教员都有类似的体验,课堂上的某句话,触碰了学员正经历的困惑,或给予信心、或送出鼓励。这些话语,换来学员课后的一声道谢,甚至毕业时的一条短信。很多时候,教员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是哪句话、哪个词起了作用。

在海军指挥学院教授吴迪明看来,政治理论课正是这样一门为心灵“补水”、给精神“加钙”的课程。

“这是对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深度塑造,其影响足够深、够远,每句话每个词都不能小觑。”吴迪明说。

作为一名合格的舰长,首先要做到政治过硬、对党忠诚。走进中国舰长的摇篮,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军官教育培训部,一直以来延续着一个传统——每名新入职的政治教员都会安排“师父”全程帮带引路,教研组每周组织一到两次集中评课,重点打磨他们的传道、授业、解惑之功。

“每天不是在听课,就是在被带去评课的路上。”今年参加评比的大连舰艇学院新教员鞠晓燕回忆,入职初期,每名新教员的讲稿、课件都会经历数十次修改,从结构、逻辑的调整到故事、图片的选用,教研室领导全程跟踪把关。“目的都是让我们尽快形成‘战斗力’。”鞠晓燕说,在刚结束的比赛中,她获得了初职组第二名。

大连舰艇学院抓思想政治教员能力培养的一幕,也是海军政治理论教学单位的普遍风景——

在海军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把集体备课、集体查课以及教学准备会、教学联系会、教学总结会作为制度明确下来;海军潜艇学院每年召开政治理论课程和思想政治教学研讨会;海军航空大学航空基础学院,今年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政治理论教学研修班,选送的40余名参训人员前不久顺利结业……

“自己先学透,才能把真理讲透讲活。”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领导介绍,从抽选人员参加全军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到组织海军政治教员普遍比一遍,这两年,他们打出了一套岗位练兵组合拳,以教学比武为牵引,进一步加强对政治教员队伍的培养帮带。

“只有思想上看齐追随,行动上才能坚定有力。优良的政治理论课能够帮助我们从源头上树立铁心跟党飞的坚定信念。”海军航空大学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齐玉参加完集中授课后深受触动,主动走上小组学习交流的讲台发表感想。

为坚定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奋飞万里不迷航的政治品格,该大学从“飞之初”“官之初”就紧紧扭住铸魂育人这个首要任务,配齐配强政治教员,精心设置政治理论课教学,从源头上解决好“往哪飞”“跟谁飞”“为谁飞”等根本性问题。

常教常新、常学常新,成为这两年海军政治理论教学领域的常态。教员们既创新教学方法,又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搞好自身理论武装,普遍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作出表率。他们不仅第一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还通过自学自研内部交流、引进地方理论研究前沿成果等方式,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

“内功外功的双管齐下,切实带动了思想政治教学逐步实现由单一的知识传授向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转变。”海军工程大学领导说,他们已经初步尝到这种变化的甜头。

海军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集中评比现场。 陈晓军 摄

,一流的教师才能带出一流的学生

刚入职,海军工程大学政治教员叶念自己就断了攻读博士的念头:教研室算上他总共4个人,还能让1个年轻人脱产学习3年?

然而,开始上课后的第3年,叶念就拿到了去国防科技大学攻读马克思主义专业博士的录取通知书。

这得益于海军工程大学政治理论系“拜名师、读名校”的激励政策。用系主任陈占友的话讲:“只要考得上、系里就放”。他们大力鼓励政治教员继续深造实现自我提升。目前,海军工程大学政治教员队伍共有16名博士,其中13人是硕士入职后再完成的学历提升。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政治教员授课内容的特殊性,决定了加强学习、自我提升一刻也不能放松。”陈占友说,在现有政策允许范围内,他们尽最大可能创造好教研条件,确保政治教员们能更加心无旁骛地传播真理、教书育人、推进转型。

不只是海军工程大学,一批批海军政治教员加速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各级机关和各院校倾注资源的鼎力支撑——多批教员被选送参加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每年都有政治教员被安排到部队代职任职、调研;还有的参加航海实习、重大演习演训等任务,推动教学向部队靠拢、向实战聚焦……

“我们仿佛站在194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上……”一个月前,海军勤务学院政治理论教研室教员祁由强作为青年教员代表,参加了该院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共建活动。他通过天津大学“党史力量”VR沉浸式设备,“穿越”到开国大典的庄严时刻。近两年,该院充分发挥驻地政治教育资源优势,与多所知名高校和红色景区签订政治理论课教研互促协议,引进地方优质资源强能固本。祁由强就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

今年上半年,海军政治工作部领导带领机关工作组到8所院校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政治教员队伍建设情况,围绕优化顶层设计、严格配备选聘、突出培养帮带、规范考核评价等方面提出相关措施,其中关于考评淘汰、激励成才等制度保障方面的举措超过三分之一。这样做最根本的目的,是把政治教员成长路径体系打通串联起来,规划成长、激励成才。

今年集中评比结束那天,记者正好碰上几名教员和院校政治工作部门领导,他们一路分享观摩的体会。其中一名领导大声念出了自己即兴创作的小诗,引来大家不住叫好。

笑声、掌声和欢呼声,融进初秋的金色霞光中,让校园充盈勃勃生气。透过这动人的场景,记者仿佛能够看到,一支锐气十足、拼劲十足,把信仰之光洒满课堂、把底气自信写在脸上的队伍,正在浴火重塑、快步向前。

那首小诗这样写道——

前有名师大家,后见小荷初发。

一茬接一茬,上下齐抓。

万里海疆遍开向阳花。

真理美如画,学海本无涯。

无涯!无涯!整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