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吃苦中品味成长,这是他们苦中酿蜜的军校浪漫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海锋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02 08:43:28

在吃苦中品味成长味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海锋

习主席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

青春,是一季热烈的绽放,是一次长程的赛跑。吃苦,是青春的“营养品”、成长的“催化剂”,也是每名军校学员入学后的“必修课”。对武警警官学院2021级新学员来说,经过新训的磨砺和雕刻,他们的军旅人生刚刚开卷。

新学员刻苦训练。

当新学员遇上新训

入学报到那天,新学员颜贤琦和战友们一起被拉到野外训练基地。这里四面环山,人烟稀少。当晚,颜贤琦在军旅日记里写下8个字:“感觉自己被‘流放’了!”

“连洗衣机都没有”“住着旧板房,吃着大锅菜,洗着集体澡”……新训第一周,颜贤琦和其他战友一样,时常抱怨生活条件艰苦。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是新学员王羽鹏入学前的日常生活写照。如今,到了军校,刷碗、洗盘子、洗衣服、打扫卫生等日常琐事,对王羽鹏来说都是难题。

离开父母,王羽鹏常常发出“我是巨婴”的自嘲和感慨。他还因为使用一次性内衣裤、把脏内衣丢到垃圾桶里,被战友们调侃。

刚入学不久,王羽鹏就找到队干部,谎称要把一些“特产”邮寄给父母。其实,“特产”就是几件快要发酸的脏衣服。问及原因,王羽鹏羞红了脸:“以前这些事儿都是父母包办的……”

“这哪里是大学生活?”初入军校,以高分入学的新学员刘子豪,向高中同学抱怨训练中的苦和累。

站军姿时,动作僵硬;走队列时,摆臂不协调;仰卧起坐、俯卧撑也做不了几个……种种不适应,让一些学员产生浮躁之气、逆反心理,有的学员发起了牢骚。

处处碰壁的刘子豪,在日记里发出疑问:“军营里的苦味,到底蕴藏着什么?”

入学前后的巨大反差,让有的学员打起退堂鼓,巫中鹏就是其中一位。

队长杜文楷发现报到第二天,新学员巫中鹏总是眉头紧锁。

在入学调查问卷上,巫中鹏写下“不愿在军校吃苦受累,想复读考取其他大学”的想法。

几次促膝长谈后,巫中鹏道出了排斥军校生活的缘由:“看到那些在地方读大学的同学,在微信群里晒学校风景、晒地方美食。再看看自己,总有一种失落感……”

谈及新训中的种种现象以及新学员的心理波动,有着近10年带兵经历的杜文楷说:这是入学适应期中常见的“怕苦综合征”,多数学员是因现实与自己以前想象的大学生活存在着较大的反差和对苦累的恐惧而产生。

新学员刻苦训练。

吃苦是一堂必修课

新学员迎面遇上“吃苦关”,队干部怎么办?

“这届新学员文化素质普遍较高、思想较活跃、接受能力较强,但心理素质相对脆弱、吃苦精神不强、情绪敏感容易波动。只有对症下药、辨证施治,才能尽快引导他们融入军校氛围……”教导员郄越超说。

郄越超借鉴网络“吐槽大会”的形式,组织起校园版“吐槽大会”。学员们对生活环境、条件等诸多问题“吐槽”后,郄越超趁热打铁,要求学员们围绕吃苦耐劳自我揭短。接着,他又讲起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故事,并发起“对照革命先辈,我们的差距有多远”主题大讨论。

“吃苦就是锻炼,吃苦就是成长”“把困难当作磨砺,把吃苦当作锻炼”……在新训团营区里,激励标语随处可见,向学员们传递着正能量。

“练队列,就是练体态之美、身姿之美”“擒拿格斗,是力量之美、阳刚之美”……军事训练课堂上,军体教员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学员的吃苦精神。

军事训练系主任杨学敏结合近几年新学员军政基础训练经验,提炼出“教育式引导、体验式浸润、加量式阶梯、榜样式激励、带动式转变、跨越式蜕变”等“吃苦成长6法”。新训团还采取吃苦能力积分制,每月评出“进步新星”“十佳学员”。

改变,从小事开始。王羽鹏开始主动担当班里的内务值班员,还从网上自学整理内务方法,自编“卫生清洁10步法”。

“爸、妈,我学会了手洗衣服。”王羽鹏通过微信发了几张晒在晾衣竿上的衣服,兴奋地告诉父母自己的成长点滴。

渐渐地,学员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牢骚话少了。颜贤琦还发了一条“鸡汤”帖:绿色的青春拒绝“躺平”!吃苦这堂课,必不可少!

“我快坚持不下去了……”刚刚完成15个俯卧撑,颜贤琦就声嘶力竭地喊着要放弃,一旁陪练的郄越超高喊着颜贤琦自己的训练励志语:“拿出最大的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潜力,总是在呐喊中被激发。颜贤琦咬牙坚持,最终以完成23个俯卧撑的新成绩,打破了上一周的训练纪录。郄越超在《训练日志》里记下颜贤琦的成长点滴。颜贤琦也在日记中写下每次突破的感受:练到极限的同时,也练出了信心。

蜕变,总是在鼓舞中被点燃。队长杜文楷发动骨干与巫中鹏结成“学习对子”“训练伙伴”。

慢慢地,在和战友一起汗流浃背、一起摸爬滚打、一同纵声高唱中,巫中鹏打消了退学念头。他找到杜文楷说:“此时此刻,我爱上了部队,爱上了战友,爱上了军旅人生!”巫中鹏在思想汇报中写道:队干部的关心、战友们的鼓励让我很暖心,让我感受到在军校并不孤单。

杜文楷看到巫中鹏有了信心,又主动当起巫中鹏的陪练。在杜文楷的鼓励和帮助下,体重超标的巫中鹏为自己制订了一个减肥套餐,还取名“军校男儿变形记”。

除了训练规定课目,巫中鹏每天坚持做100个仰卧起坐、100个俯卧撑、100个靠墙深蹲起……“吃”了一个半月“体能小灶”后,减重10余斤的巫中鹏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起飞鹏”。

经历了“吃苦关”,新学员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陈星 摄

当吃苦成为励志语

从“苦”中尝到甜头的巫中鹏,把自己成长蜕变的经历称为“苦中酿蜜的军校浪漫”。

巫中鹏还把微信昵称由“沉默中自酿一坛苦酒”改为“热血熔铸中顶天立地”,并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军校是一个“炼钢炉”,只有通过烈火煅烧的痛苦,才能成为有用的好钢!我的军旅人生正在用“苦味+汗味”演绎着非同寻常的独特“兵味”。

在新训团举行的成长分享会上,巫中鹏结合自身经历分享蜕变成长的故事,并大声喊出自己的励志语:“青春要用吃苦积淀厚度!”

从小就不服输的新学员刘靖童,把日记本改称“阳光男孩历练记”,暗暗立誓要成为令大家刮目相看的阳刚男儿。

队长李军看出了刘靖童的心思,便与他约定:以学员队楼前的“积分榜”和“精武龙虎榜”为目标,争取利用一个月时间,成为榜上最闪亮的“新星”!

训练场上,刘靖童铆足了劲,不到1个月便被评为“训练进步之星”。

“奋斗的青春最可贵!吃苦的经历更丰富!吃苦,就是我成长加速的‘催化剂’!”在“我的成长故事”分享会上,刘靖童满脸洋溢着幸福。

参加完分享会,刘靖童给有着62年党龄的爷爷写了一封信:“爷爷,这几个月我经受住了身体的苦、心理的苦,这些苦已经成为我军旅人生路上的垫脚石,让我一步步坚实地走下去……请相信,我的步伐会越来越铿锵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