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院校观点|做好军校人才队伍建设大文章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忠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11-16 09:00:11

习主席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人才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战略资源。作为为强军兴军培养人才的军校,必须牢固树立“教为战、研为战、练为战”思想,坚持教学对接打仗、课堂连接战场,把打仗意识贯穿于教学培训全过程,把善谋打仗、输送人才作为教学培训的重要指标,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科研攻关的基本尺度,为强军兴军注入活力。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军以才强。作为海军高等军事院校,海军工程大学在发展过程中,涌现出“八一勋章”获得者马伟明院士、潜艇降噪技术专家何琳院士等国防和军队科研领军者。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坚持超越重塑,升华特色特质,实现再造升级。

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要发挥学校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培养造就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军事领域是最具有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要瞄准未来战场作战力量发展趋势,紧盯当前海军武器装备薄弱环节,以学校重点学科、优势专业为带动,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加快提升科技力,实现科技力向战斗力的转化。

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要加强学校各学科、各专业融合,汇聚全能技术人才;加强与地方“双一流”大学合作,借助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人才优势,厚实学科人才培养;加强与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合作,借助军内外、国内外学科和人才优势,提升学校教学科研水平,培养造就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科技拔尖人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造就人才,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在政策引才上有连续性,后出台的政策要比前出台的政策更加优惠,更有吸引力,并保持总体精神上一脉相承;在制度用人上保持一致性,逐步增强人才工作的透明度,破除人才工作的神秘感,实现从“灯光下研究人”向“阳光下选拔人”的转变。

要加强人文关怀,认真遵循和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主体地位,关心成长发展,服务基本需求,激发创造精神。要积极给人才松绑,还时于人、还权于人,将人才从繁琐、不必要的迎来送往、评审评价活动束缚中解放出来,努力构筑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和谐环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破解科技难题中,出现曲折反复甚至错误失败,这是正常现象。要允许失败、宽容失败,不求全责备,不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解开思想“疙瘩”,解放“生产力”,让干事的人心里有底、身上有劲、脑中无忧,让想作为、敢作为、能作为者有大作为。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