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工程大学发挥典型激励作用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赵小东 熊峰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26 08:30:48

海军工程大学发挥典型激励作用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身边榜样激发奋进力量

解放军报讯 赵小东、特约记者熊峰报道:“郭日修教授26岁携笔从戎,为我国船舶结构力学理论的创建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他一生教书育人70载,培养出海军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和第一位博士研究生……”4月中旬,海军工程大学在开展主题教育中,组织青年教员代表参观学校老教授、著名船舶力学专家郭日修事迹展。了解郭日修的事迹后,青年教员聂小佳感慨地说,要从先辈的事迹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为更好地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该校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官兵身边典型的激励示范作用,编写《名师垂范》手册;利用学校广播、网络、橱窗、主干道旁灯箱等载体,展示名师大家和优秀学员风采,广泛宣扬谋战研战的教员队伍、学员群体事迹。他们还将“创新强军马伟明模范团队”科研攻关事迹、“衡阳抢险英雄群体”英勇救人事迹等作为课程思政的重要内容,引导师生向身边典型看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连日来,该校组织海军部队典型进校园、基层精武标兵进课堂等活动,邀请优秀毕业学员、模范人物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感悟话使命,引导师生充分认清“从军入伍图什么、成长进步靠什么、扎根基层为什么”,坚守敢于牺牲、乐于奉献、勇于斗争的价值追求。

身边的典型可亲可信、可敬可学,激发学校师生投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在第五届全军军事建模竞赛中,该校学员组队参赛,他们的一项设计荣获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