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心语|出彩青春磨砺成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嘉乐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26 08:33:54

习主席强调:“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青春,一个蕴含无穷想象的词语;青春,一段拥有无限可能的时光。作为中国青年,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青春绚烂;作为军校学员,每个人都渴望自己的青春出彩。

怎样的青春才最出彩?近日,在某网站以此为主题的调查中,一个答案被置顶:出彩青春磨砺成。

这样的答案,让人想起一个寓言:晾衣竿冲着笛子埋怨:“我们材质一样,为什么你的身价比我高那么多?”笛子回答:“因为你只挨了几刀,我却经历千雕万凿。”

每个人都想拥抱“出彩”和“升华”的人生。殊不知,这样的人生,起点正是要从青春时代的“磨砺”与“奋斗”开始。军校生活中,同届学员面对的,是相同的起点、相同的时间、相同的课程、相同的教员,为什么有的人毕业时收获满满,有的人成绩平平?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前者多磨砺、多奋斗。

随着毕业季来临,一些学员开始焦虑:究竟能分配到哪里?到部队不适应咋办?焦虑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很多焦虑之所以会产生,正是因为“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赶走焦虑,最好的方法是行动,是强能。

去年7月中旬,某部“我的成长秘诀”畅谈会,一名“精武强军标兵”回忆自己的军校大四时光:“那一年,我用体能训练、参谋业务、公文写作等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占得满满当当,结果不仅不再焦虑,还为到部队踢好‘头三脚’打了些底子。”实践证明,没有怀才不遇,只有怀才不够;自己有了光芒,别人才会看见。只有把困扰自己的焦虑情绪化为“叫醒”的闹钟,积极进取,精武强能,才能用奋斗的今天换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去年的央视网络春晚舞台上,平均年龄74岁的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队员们唱起歌曲《少年》,无数观众被他们的活力和激情感动。

的确,青春不仅是意气风发的韶华时光,更意味着一种人生境界、一种生命价值、一种精神状态。青春的意义,在于生机、希望和未来,永远朝气蓬勃,始终一往无前。

“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不付出、难突出;无奋斗,不青春。军人的“诗和远方”,不在轻松舒适的温柔之乡,而在磨砺锋芒的血火战场。当每一滴汗水都成为浇灌梦想的清泉,当每一分努力都在为精彩的人生蓄力,这样的青春,即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冰心有言:“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自古军旅多艰险,从来为武少安闲。“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戎装在身,就不能贪图享受而诱发“无为思想”;使命在肩,就不能不求进取而成为“庸碌之人”。梦想还在远方,奋斗仍在路上。不做精神气质上的“懈怠型”,不做价值取向上的“利己型”,不做生活方式上的“玩乐型”,把奋斗作为青春的座右铭,方能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收获历史新的荣光。

1939年5月,延安召开庆贺模范青年大会,毛泽东以“永久奋斗”为题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共产党员、模范青年要把革命干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今天,面对实现强军梦这一新的征程,军校学员尤须抖擞精神,砥砺奋斗,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奋斗筑梦、追梦、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