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员队干部|兵心冷暖她先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思屹 边云龙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26 08:35:46

春暖花开日,正是练兵时。4月初,空军工程大学实弹射击训练场,到处是一派火热的景象。

等候区内,信息与导航学院学员队教导员康飞飞逐一询问学员的射击情况,并根据弹孔偏向和分散度矫正大家的射击姿势。经过她的指导,学员们一次比一次打得好,现场气氛也越来越活跃。

然而,女学员孙雨晴一直低着头坐在小板凳上,显得有些焦虑。康飞飞知道,一向比较优秀的孙雨晴凡事对自己要求过高,一定是前几枪射击成绩不理想,反而导致越着急成绩越差。

康飞飞搬过一个小板凳并肩坐在孙雨晴旁边,低头与她耳语。孙雨晴的神情渐渐平复下来。康飞飞又赶紧联系军体教员,对照靶纸帮她分析原因,纠正射击动作。很快,孙雨晴的成绩有了起色,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康飞飞梳着齐耳短发,眉目清秀。作为该院唯一一名女教导员,她以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帮助学员们排解压力、增强信心。学员们私下都喜欢叫她一声“飞飞姐”。

康飞飞习惯从学员的眉宇眼神看精神状态。大三学员要宣辰刚入学时训练动力不足,每次听说要3000米跑考核都“如临大敌”。他的畏难情绪,被康飞飞悄悄看在了眼里。

“长跑也不是我的擅长项目,咱们一起练!”主动靠前谈心、制订训练计划、坚持陪同练习……那段时间,康飞飞带着要宣辰跑步的身影,成了学院操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要宣辰心中,康飞飞陪伴他一起锻炼的那段日子,是军校生涯最难忘的回忆。后来,要宣辰如愿进入跑步“优秀”行列,还跻身连队“训练标兵”。

如今,临近体能联考,要宣辰主动请缨,陪伴体能较差的战友一起训练,用当初“飞飞姐”带他训练时的方法,带领战友们奔跑在熟悉的跑道上。

前不久,晚间单杠训练,学员田奥博不慎受伤。看着疼痛难忍的田奥博,康飞飞焦急又心疼。她立即向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告情况、申请“点对点”就医,并联系医院送诊。

前往医院的路上,康飞飞全程陪护,跑前跑后办理手续,安顿好田奥博后,直到凌晨2点才返回宿舍。第二天一早,她又迅速调整好状态,坚持跟课跟训。

“学员的父母不在身边,我们的陪伴对他们来说很重要。”康飞飞像家长一样关心着队里每名学员的身心健康。有时学员外出不便,她就帮忙采购日常用品;每次野外训练,她都在挎包里放着创可贴、医用急救包、晕车药、巧克力等,以备不时之需……

“一日三餐眼看到,饥寒冷暖手摸到,困难困惑嘴问到,安全问题心操到。”这是康飞飞总结的学员队工作“四到”。翻开康飞飞的日志备忘录,里面详细记录着每日要事、日程规划,更多的是全队70余名学员的性格爱好及日常表现。“解维檬擅长解说和朗诵”“韩顾宇飞爱好舞蹈”“伍佳怡考取了英语翻译证书”……康飞飞指着笔记本上学员们的名字,侃侃而谈。

学员的每一点进步康飞飞都记在心里,她总鼓励学员积极发挥特长优势,并想尽办法为大家创造良好的促学氛围。“每一名学员都值得表扬,每一名学员都值得尊重,要让他们心中充满阳光,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感和归属感。”这是康飞飞时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宽松友爱的环境里,学员队里孕育出一颗颗闪耀的“新星”。去年,该队学员在文艺晚会、航展解说等各类大项活动中取得佳绩,康飞飞也被评为学院“四有”优秀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