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雪莲芳华绽放三尺讲台——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文职人员田海文爱岗敬业的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鹏 巴晨剑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27 08:14:27

夜已深,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副教授、文职人员田海文结束了繁忙的工作,收起备课教案准备回家。工作中,田海文努力在授课内容和形式上精益求精,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手段,挑灯夜战已成为家常便饭。

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田海文怀着对军队的向往成为一名教员。10余年过去了,田海文坚守三尺讲台,从助教成长为副教授,付出了很多努力。经她教授的学员,毕业后大多成为边防基层一线汉语和民族语言兼通的人才,架起了与少数民族群众联系的桥梁纽带。

这学期,田海文担负陆军新入职文职人员岗前培训授课任务。主题教育课堂上,她组织大家畅谈收获体会,分享经验心得。

当新入职文职人员请田海文讲述奋斗经历时,田海文不由回想起自己第一次站上讲台,以及担任裁判的那些经历。

刚到某教研室时,田海文担负基础汉语课程教学任务。要想站上讲台,教员必须经过从教研组到院党委层层试讲,顺利“通关”后,才有资格正式上课,这让田海文感到压力很大。那段时间,她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虚心向专家同事请教,反复打磨讲稿,最终登上向往已久的讲台。

头几堂课上,田海文激情授课,但有的学员一脸茫然。她急忙了解情况,原来一些少数民族学员的汉语水平相对较低,尤其在学习一些专业名词时,交流互动有困难。

找到问题所在,田海文逐一摸清每名少数民族学员的汉语水平,紧贴实际调整设计教学内容,学员听不懂的就用少数民族语言解释,听懂后就鼓励他们多说多练。在教学中,田海文注重把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融入教学中,增强教学的趣味性、针对性。很快,课堂氛围活跃了起来,学员们越来越喜欢上她的课。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2019年,田海文赴外地担任陆军某比武竞赛裁判。当时正值雨季,训练场地杂草丛生且泥泞不堪,她每天跟着同组的专家教授勘察地形、熟悉场地,虚心请教,常常是一身汗一身泥。比赛前,她已将每个赛场路线等信息熟记于心。

比赛当天突降暴雨。组织入场、掐表算分、成绩入档……田海文冒雨工作,圆满完成裁判任务。虽然浑身被淋透,但她觉得收获满满。

天山巍巍,壮志凌云。获得军队级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参与编著教材8部,被学院表彰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强军路上,田海文把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攀登的脚步从未停止。

“文职人员姓‘文’先姓‘军’,所在岗位和军队战斗力建设紧密相关,每个人都把平凡的工作做到非凡,就能汇聚成强军伟力。”讲台上,田海文结合自身经历深情讲述,点燃了新入职文职人员建功岗位的激情斗志。大家愈加积极踊跃上台发言,在对接使命中励志明责,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