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航空兵学院:空地融合 教研训一体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4-27 17:13:43

作为全军直升机飞行人才培养的核心院校,陆军航空兵学院担负着陆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重要任务。军队院校改革重塑以来,这个学院坚持“空地融合、教研训一体”的办学理念,为战抓教、为战育人,为陆航空突部队战斗力建设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

在吕梁山区某机场,陆军航空兵学院新一期飞行学员迎来了首次单飞考核。按照新大纲标准,这一批飞行学员人均放单飞时间比往年大幅减少,为后续战术训练留出了更多时间。“一减一增”的背后,是学院着眼备战打仗、深化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创新。

陆军航空兵学院在1999年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助力陆军转型、为陆军插上腾飞翅膀”的使命任务。伴随国防和军队改革,学院的使命任务也发生了新的变化。着眼新型陆军建设对飞行人才的需求,学院全力推动由培养飞行驾驶员向培养飞行战斗员的转变。

从驾驶员到战斗员,不仅意味着办学思路的改变,更要求教学、训练、科研各领域全部向备战打仗聚焦。学院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自主研发直升机飞行错觉模拟器、定向离心机训练系统,填补了陆航空突部队相关训练领域的空白。

在教室内,飞行学员围绕分队战术、作战指挥、作战领航筹划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讨论结果可以立刻在实装训练中得到验证。如今,学院将飞行训练周期由原来的12个月增加至18个月,人均飞行训练时间从140小时增加至180小时,有效缩短了他们的成长周期。

去年的毕业联考中,整齐的“10机机群编队”飞行和“陆空双语对话”给部队考核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今,随着直-10,直-19等主战机型越来越多列装,学院大幅增加编队、夜间、超低空、水上救生等实战化飞行课目,毕业学员全部具备两种机型飞行经历,实现了与一线部队的精准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