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者•正青春|陆军工程大学三名学员的奋斗逐梦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超然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5-03 14:17:04

奋斗者•正青春

用青春书写军旅芳华——陆军工程大学三名学员的奋斗逐梦故事

“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主席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陆军工程大学官兵的热烈反响,大家回忆过去,分享现在,畅想未来,绘就一幅热血愤张、激情四射的军营青春画卷。

青春有很多种方式,绿色军营青春更加别具一格。当最好的年华与军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大学校园内,3名军校学员的成长故事,生动励志,绚丽多彩。

“年轻就是我们逐梦的本钱”

战士学员惠爽,从小怀揣着从军梦。大二期间,为了圆自己的军营梦,参军入伍,来到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成为一名炮兵。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军营的高强度训练让惠爽吃尽了苦。犹疑之际,曾两次荣立三等功的班长主动找到他,与他分享自己的从军历程:尽管错失提干机会,但建功军营的激情从未消退,“在这个年纪,我们要敢拼、敢闯。”

“年轻就是我逐梦的本钱”,笔记本扉页上,惠爽写下这句话勉励自己;训练场上,他开始了自己的“士兵突击”。为了增强体能,他每天“铆”在训练场全副武装奔跑;为了学通专业,他每天“钉”在教室学习理论,遇到难题就请教士官骨干,一直问到明白为止。

渐渐地,惠爽成为排里的体能尖兵,业务能力也越来越熟练。转眼间,两年义务服役期将满,惠爽不负众望,顺利考入陆军工程大学。

挑战再一次向他招手。一年一度的精武竞赛拉开序幕,惠爽以出色的体能素质成功入选参赛队,然而第一次出征让他再次看到差距,面对高手如云的精武赛场,出色的体能素质不再是优势,在这里,更讲究团队配合、战术策略。

今年不行,明年再来!一年间,惠爽苦练本领,提高军事素质,对精武课目展开针对性训练。“精武2021”赛场上,他重振旗鼓,以参赛班班长的身份,带领通院参赛一班闯入精武赛场。他主动联系教员,制定专业训练计划;团结班内成员,凝聚大家战斗意志,他们一同奔跑、一同训练、一起逐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惠爽以优秀的领导能力、出色军事素质获得专项三等功。看着金光闪闪的军功章,惠爽越干越有信心。他说:“奋斗的青春在军营,是我最好的回忆。”

“既然给了自己憧憬,就应该有拥抱成功的勇气”

朋友圈再一次被“峰哥”的作品刷屏:孙顾峰的《一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心灵碰撞》登上了解放军报军校版头版。

朋友们羡慕他又一次在军报上发稿,但只有孙顾峰自己知道每篇稿子背后自己做了多少努力。从有想法到稿件策划,再到初稿撰写、反复修改,经历了长达两个月之久,然而他早已习惯了这种“折磨”。

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初涉新闻写作,他也和所有报道员一样,大量撰写文章投稿,得到的只有刺眼的“退稿”二字。没有踌躇徘徊,他选择加倍的努力,三个月来编辑室的灯光从未在凌晨一点前熄灭,“孙顾峰”的名字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网站。

偶然间,孙顾峰在强军网上读到了有关部队军考的新闻报道,这让他重新燃起军校梦想。当年高考因为差几分而与军校失之交臂,他发誓不让这成为自己永远的遗憾。

在与指导员谈心时,孙顾峰说出了内心的想法。指导员连连点头,说:“你是个好苗子,好好干!全连的兄弟们都支持你!”说完,他拿出往年的电子教材和复习视频,供孙顾峰复习参考。

带着坚定的理想与信念,带着在宣传报道岗位磨砺出的倔强,孙顾峰放弃闲暇休息时间,一点一点地梳理复习资料,循环往复做试卷、刷真题,最终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入梦寐以求的军校。

“既然给了自己憧憬,就应该有拥抱成功的勇气。”就要从军校毕业了,重新翻看录取通知书,以及这些年未在军内外媒体上刊发的稿件,孙顾峰知道,在未来的军旅道路上,还有许多关卡等着自己去闯、许多困难等着自己去克服……

“青年军人有着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看着展牌上“第八届陆军国际学员周”十个大字,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楼创思绪万千。这应该是他军校时段最后一次参加外事活动。

时光倒回到3年前。刚刚结束新训的楼创在电视上看到了国际学员周的报道。学长学姐的出色表现,深深吸引了楼创。他定下决心,自己将来也要成为国际学员周的主角。

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胜利总属于坚持到底的人。每天一有空,楼创就抱着书研读。遇到不懂的问题虚心请教,再一一记录到本子上。

在努力的路上,他见过日出,看过日落,仰望过凌晨三点的星空。半年后,楼创代表学校赴海军航空大学参加模联大会,凭借优异的表现,摘得“OD”(Outstanding Delegate,杰出代表奖)、 2019泛长江三角地区模拟联合国大会“BP”(Best Position Holder,最佳立场奖)等多个奖项。

“努力意味着精益求精。”在楼创看来,只有真正的热爱才能实现“理想”。第二年的学员周,楼创与外军学员们来了一场“思想碰撞”。各国学员纷纷走上讲台,交流各自专长。楼创信心满满地分享着自己的见解。

“Why are you willing to be a peacekeeper when you become an officer?(你将来当军官后为什么愿意参与维和?)”目睹讲台上表现出色的楼创,印度学员拉吉普特追问道。

“以中国军人的身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这是我不懈追求的梦想。”楼创发言虽短,但每一个字铿锵有力,透露着一名青年军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