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等功臣”撒占才火了,这件事情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山山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5-13 15:56:23

“一等功臣”撒占才火了。从“塔吊工人”到“一等功臣”,他的军旅传奇让人们直呼“太猛了!”这不仅是对他优秀成绩的肯定,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尊崇与认同。可能连这名生于宁夏海原的“放羊娃”自己也想不到,有一天会成为人们竞相学习的榜样,但网民们知道,他的“成功密码”绝不是命运使然。

对我军军功制度有一定了解的人自然清楚,撒占才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血汗。8个月的魔鬼集训,从寒风刺骨战至夏日炎炎,每天16个小时的训练,30余次考核淘汰……撒占才咬牙死磕,坚持到底,才能脱颖而出,最终在国际军事比赛中获得三枚金牌,和战友一起升国旗奏国歌。

遍历撒占才那些年轻的节点:18岁时的塔吊工人对青春和未来迷惘,20岁时创下全师训练纪录勇夺个人三等功,21岁三块金牌在手荣获一等功并提干保送入学,22岁打破自己的成绩再创新高并开启军官新征程。从普通士兵到“一等功臣”的蜕变之路上,他抬头望着星空,但每一步都踩得无比扎实。这无不说明一个道理:实干方可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古往今来那些年轻人留名的故事里,“实干”都是一篇值得期待的锦绣文章、一次值得投身的热血征途。

1941年抗日根据地,因国民党的层层封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其物资供应面临极大困难。广大军民陷入没粮吃、没衣穿、没被盖的困境。在“饿肚子”的现实面前,引领中国革命的青春力量没有在窑洞里畅谈未来止饥、仰仗理想止渴,而是踏踏实实地踩着黄土,真真切切地干实事。

120师359旅的年轻战士们,跋涉在一片人烟稀少的“烂泥湾”。尽管那不算是个青春远征的好起点,那里梢林满山,荆棘遍野,常有野兽出没,但他们相信终点将是一个新中国。他们没有抱怨,只是想尽办法地改变条件。缺少开荒工具,就用捡来的炮弹皮、废铜烂铁自制农具一寸一寸地开垦。短短三年时间,他们不仅创造了大量物质财富,还把荆棘遍野、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曾带着诸多问题走进陕甘宁边区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深深地被那些英勇无畏、蔑视苦难、斗志昂扬的红军将士所震撼:“我几乎不能相信,只是由于这样一批坚决的青年,有了一种思想武装之后,竟然能够对南京的千军万马进行了群众性斗争十年之久”。

人生就像射箭,理想若是箭靶,实干就是我们拉弓的意义。中国青年经历过诸多磨难,但他们从未被压力压垮过,而是锚定理想信念,挥动实干之桨,向理想进军。或是在开发边疆的活动中,奔赴黑龙江省萝北县“北大荒”的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或是投身抗美援朝战争的毛岸英、罗盛教,或是平均年龄约33岁探寻宇宙奥秘的神舟团队、嫦娥五号团队……成千上万的青年人,经风雨,见世面,“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创造出了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青年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青年人是社会发展中最有活力和最具创新力、创造力的群体,时代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他们。然而,我们也清楚“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著名思想家顾炎武也曾严厉抨击明末士人空谈误国,后人概括为“清谈误国”,因而成典。成功缘于实干,祸患始于空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纸上谈兵”的赵括,不当“虚谈废务”两晋学士,更拒绝花拳绣腿的“客里空”,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习近平主席在《摆脱贫困》中写道:“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我们需要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而不需要新官上任只烧三把火希图侥幸成功的投机心理;我们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的韧劲,而不需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散漫。”倘若当代中国青年拥有这样坚韧的实干精神和积极的实干态度,将每一份青春的力量都向着民族复兴的梦想汇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定能成为新时代之脊梁,实现伟大梦想。

须知,梦在前方,路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