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三名文职人员登台分享成长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志鑫 张佳宁 王栋胜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5-18 08:17:19

传递奋斗强军正能量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三名文职人员登台分享成长故事

■朱志鑫 张佳宁 王栋胜

在“海校人·海校说”故事会上,文职人员崇斯伟(左)、刘海琦(中)、赵佳(右)与大家分享成长故事。 谭晓宇 摄

5月,生机盎然。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以青春励志为主题的“海校人·海校说”故事会上,基础部外语教研室3名文职人员走上前台,深情讲述自己军旅生涯的成长和收获,激发了战友们奋斗强军的热情和信念。

“打仗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教授崇斯伟是首批“海军转型精英人才”。讲台上,她围绕自己创新教学的经历娓娓道来。多年来,她和同事们在创新教学实践中求突破、见成效,始终坚持突出“军味”“战味”,构建贴近实战背景的语言环境,获首届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最佳教学效果奖等多个奖项。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我已经在学院工作了14年。14年来,国家和军队快速发展,学院不断转型升级,我个人也在各项任务和岗位实践中历练成长。”教授赵佳分享了自己矢志强军事业、立足岗位建功的经历和感悟:2013年,她成为该院首个随海军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文职人员,在为期数月的远洋护航任务中圆满完成军事外交翻译、随舰授课等工作,受到护航编队官兵好评;教学实践中,她开创了多个“第一”——海军第一批慕课负责人,多门海军职业英语课程建设第一人……去年,她与同事合作讲授的海军实用英语课程,在海军课堂授课质量奖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海军一等奖。

“在我执行的外事任务中,最难忘的就是也门撤侨。当时,我正在核验人员身份,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感到脚下的码头都在震颤。人群有些骚动,我沉着冷静,一边加紧工作,一边及时安抚大家的情绪……”2015年,副教授刘海琦曾随海军临沂舰先后2次执行撤侨任务。

结合亲历重大任务,刘海琦将搜集整理的大量素材资料,加入到自己所教授的海军职业英语课程中,有效调动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

受前辈影响和感召,近年来,该院外语教研室先后有25人次文职人员参与执行护航出访、联合军演、军事外交等多样化任务。

“思想领航,典型引路。”该院政治工作处主任况猛表示,身边典型最可敬,身边榜样最可学。开展这项活动的初衷,就是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大家以典型为榜样。活动中,很多文职人员表示,要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立足岗位、建功海疆,用奋斗绘就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