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楫前沿的“追光者”:记国防科技大学某室研究员周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照星 贾朝星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5-23 15:17:05

【人物小传】周朴,男,国防科技大学某室研究员。长期从事光学领域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获授权专利50余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成功了!”前不久的一个深夜,国防科技大学某实验室灯火通明,研究员周朴和团队成员激动地欢呼起来。继去年底研究成果入选“全球光学重要成果”后,他们再次实现突破。

“一路高光”是周朴的名片。2001年,周朴以高分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就读光电工程专业;2005年,他以专业第一的成绩,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后来,他又被推荐提前攻博,并以全优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读博期间,周朴开始研究光纤领域某项课题。当时,这项研究国内尚未起步,国外也处于初步探索阶段,是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有人劝周朴换个相对容易出成果的课题,以保证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他却下定决心啃“硬骨头”,以填补这项空白。

下决心容易做起来难。在一没有经验借鉴、二没有完备实验条件的情况下,周朴总结出30多种理论上可行的技术方案,并逐一建模定型验证,历时一年多终于确定最佳方案。博士毕业后,他的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越是艰难越向前。留校任教不久,周朴团队就担负优化某系统攻关任务。他们反复研究设计系统,废寝忘食做实验。为尽快实现系统设计运用最优化,他把上百个器件的性能参数熟记于心。

“不知用掉多少实验器件。”团队成员马阎星回顾这段经历时说,经过无数次实验,团队终于实现技术创新突破。

在同事眼中,周朴不是在冲锋,就是在冲锋的路上。实现某技术重大创新后,他又带领团队朝着解决某项前沿课题进军。经过无数次实验,周朴团队突破了其中的关键技术,被认为“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科研攻关中,周朴聚合带动身边一批优秀年轻人,团队成员先后有16人次荣获军队(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追光者”与时间赛跑。这些年,周朴白天被教学科研工作挤满,晚上成了他阅读文献和思考的黄金时间。

有人问他:“‘白加黑’的拼劲源自哪里?”周朴坚定回答:“作为一名军队院校教学科研工作者,就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忧患意识,开展科研攻关,努力为强军兴军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