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这里走向联合|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松松 聂东祥 责任编辑:杨红
2022-05-27 18:13:45

“下面由我来讲解一下陆军的臂章、胸标和军旗……”来自陆军第82集团军的少校参谋李志伟,经过精心准备,详细介绍着陆军相关标志符号的意义。来自海军、空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战略支援部队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发生在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第9期联合岗位资格班专题党日上的一幕。近日,该学院学员一大队7队以“从这里走向联合”为主题,开展了一次专题党日活动。7队全体学员由全军各部队选派,经过学院统一考核后升入联合岗位资格班,以联合作战相关内容为主,开展为期一年的任职资格培训,“联合”就是第一要务。

提及此次党日活动的灵感,7队党支部书记史同波介绍说,今年以来,联合作战学院注重打造联合文化,先后建成了多处联合文化设施,营造出浓厚的联合文化氛围,增进了各军种学员相互了解。基于此,队党支部经过认真筹划,依托联合文化场所开展了此次专题党日活动。

第一项内容,他们来到联合作战实验中心,指挥大厅上悬挂着各军(兵)种的特色臂章,经过党支部事先安排,陆军、空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的学员代表,就各自标志符号进行详细介绍。实验中心外的广场上,悬挂着各种旗帜,大家在军旗下整齐列队,共同聆听、共同学习。

学院将各军种基本情况做成展板,布置在教学区主干道上。全体学员来到展板区,时而驻足观看,时而相互讨论,氛围异常热烈。在学院阶梯教室,一条“从这里走向联合”的横幅铺展开来,全队60余名学员依次走到台前,拿起笔郑重签下名字。

“联合意识不会一蹴而就,联合素养也不会一日学成,感受联合文化的浸润,联合意识也在慢慢渗入血脉骨髓。”海军某基地学员宋国胜感慨道。

形联更要神联,芯联更要心联。从入学开始,联合随处可见。兵棋推演时,来自海、空军的学员与陆军学员同台竞技,你出招我拆解,打得有来有回;每天上课前的自我介绍环节,大家也着重介绍本兵种、本单位的作战职能和力量编成;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一词成了课堂教学频频出现的热词……

相信不久的将来,又一批合格联合岗位人才将走出校园,回到单位,在不同岗位上学以致用,成为促推联合作战的一个个铆钉,为能打仗、打胜仗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摄影:杨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