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强军征程上写下青春诗行:致敬奋战在军队院校教学岗位上的文职人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语桐 陈星 郭莉洁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07 08:01:11

在强军征程上写下青春诗行

——致敬奋战在军队院校教学岗位上的文职人员

编者按 天高云淡,秋风送爽。金色的收获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第38个教师节。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全军院校教育工作者满怀激情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努力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在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力量,充分展示了良好精神风貌。本期,我们聚焦3名教学岗位上的文职人员,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并向肩扛军事人才培养重任、奋战在军事教育领域的全体文职人员致以节日问候!

教战研战 打造精品

——记空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教员、文职人员吴昊

■张语桐 王运璞

教师节前夕,空军军医大学“十佳优秀教员”评比大赛紧张进行。“假设此刻你身处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将如何实施救援?”面对台下学员,军事预防医学系教员、文职人员吴昊抛出了问题。

这是一堂生动的防化医学课。结合一段化学事故应急救援与处置的视频,各小组学员现场讲述事故分析报告和救援处置流程,依托防化医学救援训练平台软件投入救援训练。

“这样的授课直观形象、内容丰富”“理论课竟然也可以如此吸引人”……授课结束,专家评委们都有这样的感受。

一次次良好反响的背后,是吴昊日积月累的沉淀磨炼、心无旁骛的执着专注。

“防化医学救援训练实际操作起来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想通过VR技术搭建模拟救援训练平台。”2019年担任学校教员后,吴昊着手研发防化医学救援训练平台软件。

战情预判、排兵布阵、军事演练……吴昊以战场需求为牵引,在项目中融入许多实战元素。然而,当他满怀信心申报项目时,却得到这样的答复:“该项目培养对象不仅要面向基层官兵,还应面向学员。建议继续完善。”

深刻反思专家点评,吴昊感悟颇多。自此,他把办公室当成家,全身心投入到研究攻关中。那段时间,他白天给学员上课,晚上查阅资料、梳理思路、准备教案。

“积极教战研战,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课程。”吴昊通过带教学员,深入钻研教学实操需求。“增强训练的现场感”“将单人训练升级为多人协同训练”“增加全景视角”……伴随着一堂堂防化医学课,吴昊的教案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下了学员们的反馈意见。

还应注意哪些细节?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哪些思路?防化医学救援训练对业务流程的科学严谨性要求极高,吴昊深入基层部队进行调查研究,多次邀请专家教授审核论证。如今,经过反复打磨,吴昊的防化医学课已成为学校精品课程,课程中使用的防化医学救援训练平台软件紧贴战场,成功获批军队“十四五”建设项目。

评比大赛结束后,吴昊一如往常继续在办公室加班,回家时已是深夜。“注意身体,照顾好自己。”吴昊给在另一个城市的妻子李霜发去信息。今年教师节和中秋节恰在一天,吴昊拿着上次全家团圆的照片,指尖轻轻抚过家人的笑颜,奋斗强军的信念更加坚定:“紧紧扭住教战研战这个‘牛鼻子’,用心上好每一堂课,在战位上奋斗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倾注真情 燃旺炉火

——记武警警官学院基础部教员、文职人员裴春宝

■陈星 石路

临近教师节,刚下部队的毕业学员付强在岗前培训之余,不忘给武警警官学院基础部教员、文职人员裴春宝送上深情而真挚的祝福。

故事还要从那堂课说起。一次,付强被一篇短短的古文难倒了,既背不下来,也不理解其中之意。切入人物背景、介绍历史事件、联系工作实践……裴春宝深入浅出剖析解读,使付强豁然开朗。卸下“死记硬背”的包袱后,付强此后上课总是坐在第一排,对上好文化课更有信心了。

裴春宝是这个学院承担大学语文课程的中青年骨干之一。学员们都说,裴教员的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紧密融合,听后受益匪浅。

入职前,裴春宝曾在西藏某高校工作多年,有着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踏上军校讲台,她很快发现,个别学员把大学语文课程看作“休息时间”,有的认为这门课程“作业好写、考试好过、学分好拿”。针对这些问题,裴春宝刨根源、找对策,在课堂上设置模拟演练、分组讨论、总结交流等环节,不断创新方法手段、优化教学内容。经过一段时间改进,裴春宝授课取得良好成效。

“同样的诗歌,裴教员诵读时就觉得特别有味道。”在授课中,裴春宝积极引导学员将学习思考、阅读体会与课堂理论相融合,设计“经典作品集体阅读”“说句心里话”等环节,鼓励有朗诵、演讲等特长的学员积极参与课堂实践。

大学语文课程也能讲出“军味”,涵养学员的英雄气质,激发学员的战斗精神。裴春宝十分注重通过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帮助学员深度激发奋斗力量。学员屠胜利自小就有英雄情结,但又觉得英雄遥不可及。一次,裴春宝在教学中阐释“猛将必发于卒伍”时,深深触动了屠胜利,让他领悟到身边的一岗一哨,其实既平凡又不平凡。

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学有所获的屠胜利苦练本领,力争成为一名特战尖兵。今年,在武警部队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活动中,屠胜利被选拔为战旗方阵的旗手。他手擎战旗,紧随身前的雷敏、郑明岗、彭星、达娃卓嘎等武警部队先进典型,那一刻别提多自豪了。

在备战今年教学比武过程中,裴春宝结合这几年的教学思考,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教学体系。从备课到授课,她研究攻关了3个月,最终自信登上讲台。

“在教学内容和课程思政的结合上体现出了军队院校的特色,学员们在掌握知识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人文素养、锤炼了品格意志。”裴春宝获得优秀奖时,专家教授做出这样的评价。

教师节“遇上”中秋节,裴春宝的手机里有学员的祝福,也有家人的思念。如今,裴春宝与爱人、孩子三地分居,但她眼中始终饱含着对事业的忠诚热爱、对目标的坚定执着。“要对每一名学员都倾注真情,燃旺他们思想的炉火。”裴春宝动情地说。

无惧困难 勇毅前行

——记陆军边海防学院工程基础系教员、文职人员徐宁

■郭莉洁 王珮 宋鹏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陆军边海防学院工程基础系教员、文职人员徐宁提前结束假期,满腔热忱地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准备中。

教研楼前宣传栏里的那些熟悉面孔,是近些年学院在教师节之际评选出的“优秀教师”。每次路过那里,徐宁总能感受到鞭策奋进的力量,精武强能的信念更加坚定。

大学毕业后,怀着对军营的憧憬和向往,徐宁成为一名文职人员。随着部队调整改革深入推进,她从教授计算机课程调整为电工电子课程。

无论环境任务如何改变,徐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初心始终没有变。一次周末,徐宁正陪孩子买东西,有位学员发来一道题。为了快速解疑,徐宁向店家借来纸笔,趴在柜台上写出解答步骤,快速回复了学员。

教学任务调整之初的那段经历,让徐宁印象深刻。那段时间,徐宁拿出刚入职时试讲备课的劲头,认真研究课程设置要求。通过不懈努力,她教授的电工电子课程成为学院优秀课程,并在2021年被认定为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相关教学研究成果获得军队院校教学成果二等奖。因工作成绩突出、深受学员好评,徐宁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师”。

一次授课,徐宁发现学员小何出现不认真听讲、潦草应付作业的现象,便课后找他详细了解情况。原来,小何因基础薄弱有了畏难情绪,觉得自己肯定通过不了考试,就产生了放弃的想法。听后,徐宁一方面鼓励他不要轻言放弃,另一方面帮他补齐短板。经过努力,小何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能遇到您,是我的幸运。”这是小何在毕业临别时,给徐宁发来的一条信息。

有一年开学季,学院组织学员到实训基地进行集中强化训练,徐宁带领教学组成员随行授课。一个月的时间里,徐宁白天上课备课,晚上为学员答疑解惑,忙并收获着。一张与学员们热烈讨论问题的照片,一直被她珍藏。“每当思想松懈时,这些都是我奋进的动力。”徐宁说。

结婚10余年,徐宁一家三口团圆的时间屈指可数。今年5月,徐宁担负的课程正值结课和考核的关键时刻,她的母亲突然生病。“虽然那段时间很艰难,可是纵有千难万难,和一代代戍边官兵相比,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徐宁的眼眶有些湿润,“生活越是不易,越要以最好的状态勇毅前行。”

眼下,新一轮教学工作已正式启动,徐宁将暑期整理的相关资料全部融入教学设计和课件中,她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站上三尺讲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