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教员祝一航获得全国大赛第一名!

来源: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08 16:37:15

喜讯

9月7日下午结束的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中,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教员祝一航斩获一等奖(全国第一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学员孙禹卿斩获一等奖(全国第三名)!这是陆军部队参加此项大赛取得的最好成绩。

▲祝一航

▲孙禹卿

获得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第一名的祝一航教员,刚刚被学院评为教坛新星,是什么让这位年轻的教员捷报频传?让我们一起走进教员祝一航的精彩世界。

奋进青春勇担当

“歼-20是隐形战机,它能够在雷达的眼皮子底下匿踪隐形,来去自如,这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祝一航在今天下午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侃侃而谈。精彩的讲述引人入胜,令评委们给出全场最高分。

2021年,他自告奋勇参加科普讲解大赛,怀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拼劲,与其他优秀选手比拼较量,从校区第一到学院第一,再到陆军第一,他一路凯歌频传。2021年9月27日,在解放军及武警部队比赛中,他获得二等奖,刷新了陆军历年参赛的最好成绩。他也因此入选解放军代表队,成为军队代表队的9名选手之一,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并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斩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荣誉的背后,是他在无数个周末假日,无数个凌晨夜晚加班加点。“成功的科普就是深入浅出,把复杂高深的科学知识用很简单的方式讲出来,让没有基础的人也能轻松听懂。”为展现一次完美的科普,他精益求精,直至上台前,仍在对讲解内容不断打磨,对表情动作反复推敲。

在祝一航看来,参加科普讲解大赛其实也是对他教学能力的一次磨砺,“把复杂的东西掰开揉碎,用听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传授知识,这是科普,也是教学。能让学员更快更好地理解吸收知识,这才是我的最终目标。”

红心向党志不渝

“外祖父,这是什么?”

小时候,外祖父背着祝一航玩耍时,年幼的祝一航总能摸到外祖父肩膀上有一块地方凹凸不平。

年龄稍大后,外祖父告诉他,那是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时留下的弹痕,是军人的勋章。

在外祖父的言传身教下,一颗红色的种子早早地在祝一航的心里生根发芽。回忆起今年刚去世的外祖父,祝一航眼眶含泪:“我的外祖父是一个老兵、老党员,他非常正直,在他的影响下,我从小就认为从军报国是一个非常光荣的使命。”

祝一航的父亲是一名防空兵,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承担空中防御任务。泛黄的老照片里父亲穿军装的样子深深地刻在祝一航脑海里,高考时,他毅然决定接过祖国防空重任,报考当时的防空兵学院。

从大学到工作,祝一航在防空兵院校这块红色沃土不断成长,“牺牲、奉献、忠诚、坚定”的防空兵精神一直滋养着他坚实前行。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他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主动报名参加学院文艺创演,参与主创的节目取得一等奖,他用自己的真挚情感和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军队的无比热爱。

研战教战向战行

“这位同志提出的问题很好,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下节课再给大家展开来详细讲解,下课!”八年前,祝一航第一次登上讲台时,面对平均年龄比自己还大一岁的学员,他故作镇定,平稳完成授课任务之后,就一头扎进资料里。

学员们聪敏好学、思路开阔,很多天马行空的问题让初上讲台的他犯了难,为了上好每一堂课,不辜负军校教员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挑灯夜读,仔细查阅各类资料,钻精摸透每一个知识点,只为在第二天给学员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就这样“好学”和“钻研”陪伴了他从教八年路,让这位年轻的教员渐渐成长。

现在的他已然成长为教学骨干,先后承担多门主干课程的主讲授课任务,也作为教学团队的一员在现职干部培训和研究生教育中发光发热,年平均授课200学时以上。他还连续多年参加生长干部学员的专业驻训、地空合练、实弹射击、联教联训等活动。

与此同时,他还担任研究生秘书,组织保障研究生各项学术活动,并参与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学科领域“十四五”规划等多项学科建设活动。

从教八年来,他获得军队科学进步三等奖2项,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参与编写7部解放军出版社出版的装备操作使用教程,其中主编1部副主编3部;2017年被评为优秀专业技术干部,2020年被评为“四有”优秀军官,202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院内教学是骨干,服务部队是中坚。他先后两次担负陆军赋予的装备应急培训任务,连续奋战3个月、转战12个省市,奔赴15支防空兵部队组织应急培训,培训部队技术骨干300余人。

新时代的强军路上,祝一航正用燃烧激情热血的姿态,诠释着“强军有我,请党放心”的铮铮誓言,践行着“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师者之道,逐梦远方、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