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发挥军事职业教育课程教材资源优势助推全民国防教育

海军指挥学院面向军地开设“海军海权海洋文化”在线微专业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09-09 17:42:42

为发挥海军海权海洋文化传播基地的作用,海军指挥学院充分利用优质课程教材资源,依托军事职业教育军综网、互联网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开设“海军海权海洋文化”在线微专业,助推全民国防教育、海洋海防教育。据悉,该微专业在全军率先实现全程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利用信息技术大大扩展了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微专业共设置了7门供选学的课程,其中《海上安全形势与我国周边安全环境》《海权与制海权》分别在全军第一、第二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选中排名第一,之后又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军地人员无需报名、注册,只要完成“二课一书”学习,即1门必修课、1门选修课(军综网、互联网课程均可),1本配套教材,就可直接参加每2个月组织1次的微专业在线结业考试(首次考试定于2022年10月31日,多学选修课程,可额外加分),通过后即可获得“海军海权海洋文化”微专业结业证书。

目前,海军指挥学院已与军地数十家单位签署《军事职业教育助力国防教育合作协议》,利用“海军海权海洋文化”微专业精品在线课程,广泛开展在线答疑、研讨互动、专题辅导,进一步增强海军官兵维护海权的使命感、投身一流海军建设的荣誉感、发展中国特色海权的责任感,提升各军种和武警官兵对海军建设的关注度、海权意识的重视度、海洋文化的熟悉度,强化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人员、高校学生乃至全体公民的海洋意识、海防意识、海权意识。通过国防教育合作,拓展海军海权海洋文化传播方式、汇聚向海图强意志力量,服务海洋强国、世界一流海军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