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的新训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童根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9-15 14:05:48

新训之初,蜕变之始

怀揣从军梦的新战友们

从天南海北集结到绿色军营

开始了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翻开日记本

来看看他们的成长之路

第一堂政治教育课

“扣好军旅的第一颗扣子,走好军旅的第一步。”开学第一课不是想象中的训练,而是一节政治教育课。“‘万丈高楼平地起’,新训是军旅生涯的开端,是我们漫漫从军路的‘万里长征第一步’,也是当下大家要鼓起勇气、鼓足信心去完成的第一项任务。”坐在学校的学术报告厅,听着政委的授课,我第一次真正意识到这身军装的意义。

——2022级学员魏畅

第一次紧急集合

“紧急集合!紧急集合!”我猛地起身,还没等缓过神来,“全套迷彩,牙刷牙杯牙膏毛巾,挎包水壶携行具”“帽子帽子”“你的胶鞋搞反了”“水壶还没装水”……耳边就响起了大家慌乱无措的声音。起初我不理解紧急集合的意义,直到教导员在讲评时说:“军人只有两种状态:打仗和准备打仗。身为革命军人,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战备观念,搞好战备训练。”我想,我开始懂了,作为军人,时刻准备着才是该有的状态。

——2022级学员戚旬硕

第一次整理内务

清晰记得,刚进学校的下午,是我第一次叠军被。我铺开被子,摆好姿势,从第一条边开始使劲。一点一点,在我的努力下,那俏皮的边缘渐渐变得服帖;一步跟着一步,平整的三分被就出现在我的眼前。看着眼前那并不完美的“豆腐块”,我仿佛看到了自己。初入军营,需要改变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没有什么比超越自己更酷了。

——2022级学员张铁严

第一次体能训练

一圈两圈,逆行的风,拭去我头上的汗水;耀眼的灯光,在头顶闪烁。前进,前进!四圈五圈,双腿如灌铅般,两眼早已被汗水打湿。“要不休息下?”一个声音从心底响起。当身旁一个个冲刺的身影闪过,另一个声音告诉我“不,不行!还不能停下!最后半圈,最后半圈!”“14分32秒!”这是我的突破,也是我对自己的超越!

——2022级学员周浩然

第一次战术课

“吱呀,吱呀”随着指针的转动声,测温计的指针走出了表盘。偌大的足球场上掀起层层热浪。“匍匐准备”一声令下,原本站立的战友们整齐划一地做着下蹲、划手、趴下、瞄准、开保险的动作。所有人都顾不上手上的伤,生怕自己被集体落下。这一刻,军装虽已被汗水打湿,但看着不言放弃的战友们,我想这便是信仰的力量。

——2022级学员朱元康

第一次正步训练

“全体都有,正步走,一令一动。”听到口令后我的神经瞬间紧绷了起来,头脑里反复重复“左脚向正前方踢出75公分,脚尖绷直,离地25公分。”时间一秒一秒流逝,汗水早已浸透了衬衣,我开始感受到了肌肉的酸痛,看着不停发抖的大腿,我一度想要放弃,但看着眼前“令行禁止”四个大字,我坚持住了。既然选择了这身戎装,服从命令就是天职,班长没下口令,我就要再坚持一下。

——2022级学员霍亚军

第一次实弹射击

作为一个向往军营的大男孩儿,95式步枪无疑是我的最爱,可当我真正用它进行实弹射击时,还是有点犯怵。在听到“前进”时,竟忘记了另一只手的摆臂,就这样,我紧张地走到了我的射击点,慌慌张张地装上了弹匣。此时,我才我意识到,现在手里拿的是真枪实弹。“三点一线,将注意力集中在瞄准上,保持匀速扣动扳机”。突然,我看到胸环靶上的十环与我的瞄准圈重合了,没错,这就是十环的标志。“中了!中了,中了!”就这样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实弹射击。虽然之前的训练和准备工作很枯燥,但眼前的成绩,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2级学员魏畅

新训是头上长不长的三毫米

新训是队列场上的腿脚麻木

新训是战术场上的汗流浃背

新训是射击场上的满怀期待

新训是战友间的互帮互助

新训是涅槃之旅

新战友们

向着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

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