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军医大学紧盯作战抓科研创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汪天玄 王泽锋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23 16:18:34

解放军报讯 汪天玄、特约记者王泽锋报道:8月底,在海军组织的卫勤科技创新成果展上,海军军医大学研发的潜用气体分析仪、实兵交战战救训练系统、舰载机飞行员视觉专用检测仪等科技创新成果,受到基层一线部队官兵好评。

“必须紧盯战场急需和一线部队急用抓科研,提升创新成果对战斗力的贡献率。”该校领导说,他们瞄准未来战场制订科研发展规划,将创新重心放在海上卫勤保障、深潜远潜救生、远程智慧医疗、海军特种医学、远海战伤救治等海洋军事医学方向,围绕多项重大课题开展集智攻关;在课题申报、经费保障等方面注重向军事类项目倾斜,以政策机制激励科研人员把更多精力放在为战而研上。

该校研制的新型潜艇艇员脱险装具,可帮助潜艇艇员快速上浮,使用方便、安全可靠;整合海战伤救治、航海医学等优势学科力量,攻克了海战中伤员颅脑致死性损伤的关键性技术难题。据了解,该校承担的多项课题研究取得新进展,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6项,研制的多种药品在海军部队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