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青春视角|武警海警学院“强军杯”篮球赛尽显拼搏风采

来源:“海警学院”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世卓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26 08:46:06

“远投三分,漂亮!”武警海警学院“强军杯”篮球赛场上,双方队员都使出浑身解数,打得难解难分。他们针对场上形势,不断调整攻防队形,力求发挥最高技战术水平,快速反击、阵地进攻、篮下强打、突破投篮等一系列动作,赢得观众席阵阵喝彩。

“学员二大队再得两分”“学员三大队三分命中”……参赛队员相互争夺球权,激烈追逐,严密防守。他们紧密配合,每个人都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值。一分、两分、三分,你来我往,紧追不舍,比赛一度进入胶着状态。随着记分牌上的数字不断上涨,让整个比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

“学员一大队的优势在于两年来一起打球的默契”“学兵二大队多为新兵,体能续航能力更强”“学兵一大队队员虽然身高较矮,技术粗糙,但他们拿到球就往前面抛,从后场运球到前场,用赛跑来消耗对方体力”……暂停休息时,队员们积极商讨战术,相互鼓励。

篮球作为集体项目,智与谋的运用取胜的关键。各队在赛前研究对方主要得分手,赛中根据场上变化制订战术,赛后复盘总结反思不足。抢断、妙传、投篮、篮板……力争攻防转换间确立优势。

“一名合格的裁判员,就要通过执裁比赛,规范正确的动作和行为,培养遵守规则的运动员,传播篮球知识与文化。”第一轮担任裁判任务的学员杨学帆,今天作为队员参加本大队球赛。他认为,裁判员的执裁行为体现的是执裁能力,折射的是篮球规则,传递的是篮球文化。

比分交替领先与焦灼时,队员们各显神通,快攻、突破、三分球、外线远投样样不落,多样化的进攻模式让比赛更加的激烈与好看。经过近一小时的角逐,学兵二大队以领先12分的优势赢得本场比赛。

“强军杯”篮球赛是学院今年举办的一项重大体育赛事,更是贯彻落实中央军委、武警部队军事训练会议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群众性体育竞赛活动,激发学员参加体育训练热情,培塑团队协作和顽强拼搏精神,促进卫士系列文体活动蓬勃发展。

比赛期间,各参赛队伍严守纪律要求,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风尚,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展现了转型重塑中海警院校学员的优良风貌和过硬素质。队员们纷纷表示,要把赛场上顽强拼搏、敢打必胜的作风带到工作生活中,在本职岗位上不断进取、持续提升,以合格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王世卓 摄影:何冠良 毛季平 金宇琛 杨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