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激战正酣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景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28 08:26:03

【军体聚焦】

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激战正酣

■王景

日前,由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主办,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南昌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在南昌市南昌县洪州体育馆拉开战幕。

此次比赛时间为9月22日至29日,参赛单位为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海军工程大学、空军军医大学、火箭军工程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8支全军大单位优胜院校代表队。此次比赛采用中国篮球协会审定的最新《篮球规则》及国际篮联最新规则解释,分预赛和决赛2个阶段,预赛阶段采用单循环赛制排出1至8名;决赛阶段按照预赛排名,分别组织1~2名、3~4名进行比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同时,比赛设置优胜奖、优秀组织奖、单项技术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奖项。

本次篮球赛还增设了军事特色篮球能力比赛。该特色项目安排在比赛中场15分钟休息期间进行。各队从12名正式参赛运动员中选派任意2人参加,并按照国际军体空军五项《篮球能力项目规则》执行;以完成时间先后确定名次,1至4名得分依次为5分、4分、3分、2分;每名运动员所得分数均计入各自队伍上半场比赛得分内。

据悉,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是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履行新职能任务后承办的第一项全军性重要赛事。各参赛代表队抵达赛区后,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全程施行闭环管理。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会同南昌市体育局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建立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赛事安全顺利举行。

【体坛随笔】

由赛向战 以体育人

——写在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举行之际

■石半苏

在部队,篮球绝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比赛也不限于这一种形式。

来到南昌这座“英雄之城”,置身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现场,笔者从火热的篮球比赛中看到了超越篮球的体育力量,看到了超越比赛的精神价值。“球场健儿、沙场勇士,由赛向战、以体育人”,体育馆内的这句标语更是彰显了军队篮球的特别之处,带着浓浓的战味。

时间回到1938年。贺龙带领八路军120师组建赫赫有名的“战斗篮球队”,队员们平时打球技术出众,战时参战英勇顽强。1941年7月,战斗篮球队应邀赴延安进行两个月的访问和球技表演。8月9日,战斗篮球队和战斗排球队与延安篮球、排球队进行比赛,朱德、陈云等同志到现场观赛。赛后,朱老总在西北茶社招待全体队员,并向他们赠送了亲笔题词的一面锦旗,上书“球场健儿、沙场勇士”。

如果说“球场健儿、沙场勇士”,凝结着历史的回响,那么“由赛向战,以体育人”则彰显着鲜明的时代感。2020年,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调整改革部署展开,鲜明提出推动军队体育建设由面向赛场为主向面向部队为主转变。转型后首个全军性赛事就以军校学员为主体,其意义就在于既要发挥“赛”的直接功能,也要强化“育”的深层价值。体育之“育”,不仅是强健体格,更包括品格、人格、性格的培塑。由此,“由赛向战,以体育人”成为军队体育建设职能转型的生动注脚。

篮球打出新天地,薪火传承英雄气。新时代军队体育赓续红色基因、聚焦实战牵引,发挥“体”的优势、释放“育”的能量,必将展现更强劲的体育力量。

【军营运动场】

在海军工程大学队与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队的比赛中,海军工程大学队球员张蔚(左)与对手李志成进行开场跳球。

在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队对阵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队的比赛中,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队球员于嘉成(左一)在比赛中上篮。

在军事特色篮球能力比赛中,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队球员鲁嘉豪在运球通过障碍物。张泽军 摄

【军体论坛】

球场与战场

■杨明航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

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集中交流赛于9月22日至29日在江西南昌举行,8支军队院校代表队齐聚“英雄之城”,在赛场上一展英姿,奋力拼搏争创佳绩。

这是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履行新职能任务后承办的首个大型军事体育赛事。未来,他们还将搭建更多高水平军事体育赛事平台,供广大官兵挥洒汗水、强化体能、增强技能,为战斗力生成加油助力,提高新时代战场打赢能力。

全军院校“强军杯”篮球赛,是一个检验场,更是一块“磨刀石”。

在这里,学员们不仅可以与兄弟院校的对手在赛场上对抗、比拼,还能在赛场外相互学习、交流。此外,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高水平篮球裁判、知名篮球教练和运动医学专家对大家进行指导,以期未来能共同提高篮球水平。

在这里,不仅是篮球技术的较量,也是体能的比拼。赛场上,技术出色的一方自然会占据优势,但能否取得胜利,还得看双方体能储备情况。在关键时刻,由于体能不佳被对手翻盘甚至绝杀的情况并不鲜见。

在这里,不仅是单兵突进的赛场,更是团队协作的舞台。在篮球场上,技术出色、能力全面的球员常常会成为球队的关键队员。但篮球是团队的运动,个人的表现再出彩,也不能决定比赛的最终走势。场上的5名队员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力协作、默契配合,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欲得强兵,必须坚甲利器,实选实练。”要想赛场夺冠,必须在训练中付出与之匹配的汗水和努力。“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不管是军队院校篮球队员的技战术训练,还是全军官兵的军事体育训练,都应重视“从实战出发”这个关键,不能过度强调“大运动量”。退一步说,一旦训练方向跑偏了,那么运动量越大,距离最终的目标可能就会越远。

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篮球场的强悍对抗和激烈较量,可以激励官兵将精武强能的理念根植于心,在全军院校掀起强化体能训练、打磨技战术能力的训练热潮。这是在赛场上取得佳绩的前提条件,也是在战场上打赢的重要保证。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只有始终聚焦实战、对接实战,坚定不移推进实战化训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球场如此,战场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