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学院到基层部队,“一道杠”们在特战实习中感悟尖兵本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欣雨 黄现敏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29 08:53:45

从特战实习中感悟尖兵本色

■罗欣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黄现敏

“一别基层部队3年多,当我再次踏上那片土地,内心不由热血涌动。”前不久,一场别开生面的实习感悟分享会在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展开。站在讲台上,肩扛一道杠的学员陈洪义深情地说。

一道杠,就像一座连接桥,一边连着军校,一边连着部队。部队实习是军校学员毕业前都要经历的阶段。2个月前,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大四学员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各个特种部队开展实习。从部队回到学院,一张张更加黝黑的脸庞、一副副更加挺拔的身板、一双双更加坚毅的眼神,都在诉说着实习生活对一名名特战尖兵的千锤百炼。

“实习拉近了从操场到战场的距离,让我进一步认识到提高毕业第一任职能力愈发迫在眉睫。”分享会上,陈洪义的话引发共鸣,也让大家的思绪慢慢飘向远方,飘向那些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学员进行跳伞训练。李卓恒 摄

感悟拼搏

“我也渴望能有这样一块‘最美勋章’”

“比上次快了20秒!”桂北某野外驻训场,学员王轩刚刚完成战斗体能课目考核。看着腕表,他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回想初到某旅实习时,王轩被分到由该旅特战尖子组成的“百人突击队”。“百人突击队的队伍里只有先锋!”看到连队学习室里的标语,王轩瞬间热血澎湃。走进荣誉室,长长的功臣簿上,既有战争年代的革命前辈,又有和平时期的精武先锋。

“每一份荣誉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拼搏历程。”连队讲解员的讲解让王轩深受触动。突然,一个熟悉的名字传来:阿西木呷。一年前,特战尖兵阿西木呷曾到该院交流跳伞训练心得。

“在备战全军特种兵比武的180个日日夜夜,阿西木呷每天负重30公斤进行强化训练,作训服被磨得全是窟窿,身上的伤疤变得血肉模糊……最终一举夺得总分第一名,荣立一等功。” 讲解员说。

“血性!”回味着功臣们的拼搏奋斗,王轩脑海里蹦出这两个字,顿时浑身充满力量。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强化战斗精神培育’。光有好的作战条件,没有战斗精神,军队也是不能打胜仗的。”王轩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这次实习好好砥砺自己,打一个“翻身仗”。他悄悄为自己制订了一个“逆袭”计划:每次体能训练多跑2000米、每天晚点名后加练一组力量训练……

一路向北,向西,再向西。

学员孙城路来到某旅时,正好遇到伞降实跳训练。想到第二天出操就有机会升空看跳伞,孙城路兴奋了一整夜。

第二天清早,战鹰抵达预定空域。令孙城路没想到的是,“第一跳”竟是该旅的旅长,官兵们紧随其后跃出舱门。霎时,伞花朵朵绽放在万里云天,精武强能、勇当先锋的豪情充盈于天地之间。那一刻,孙城路心中有种无法言语的震撼。

“在这样一个英雄的集体里,到处都充满奋进的力量。”对孙城路而言,这次实习不仅是一次岗位历练,更是一次精神洗礼。

当时,上等兵马宗寅和10多名战友即将面临退伍,但是他们的训练热情依然高涨。一次训练,马宗寅右脸不慎被伞绳抽伤,右眼眼角渗出鲜血。“轻伤不下火线!”马宗寅只是轻抚了下伤口,继续登机跳伞。

“在各项训练、任务中,每名老兵身上或多或少都留有伤疤,这是血性的象征,我也渴望能有这样一块‘最美勋章’!”孙城路告诉自己。

11月13日,孙城路迎来自己军旅生涯的首跳。他内心既激动又紧张,暗自加油打气:“努力,首跳必胜!拼搏,直到最后一刻!”

在教员的引导下,孙城路一个三步离机化作伞花绽放蓝天。“我成功了!”着陆那一刻,孙城路兴奋地呐喊着。从教员手中接过金灿灿的“首跳勇士”伞徽,孙城路心潮澎湃。

“首跳勇士”伞徽。作者提供

感悟担当

“过硬的成绩是最好的‘正名’”

刚到实习单位不久,上级要求陈洪义所在连队紧急运送一批战备物资到野外演训点,需一名骨干随车全程护送。

“指导员,让我去吧!”陈洪义满怀期待。指导员欲言又止,他上下打量着眼前的“实习排长”,最终说了句:“让3班班长和你一块去吧!你刚来,情况不熟。”

“护送任务也不复杂呀,我可以独立完成的!”听到这,一向要强的陈洪义暗暗嘟囔道,感觉自己被当成了“外人”。伴随着挫折感,一种反向的求胜欲也随之而来:“谁说实习学员难堪重任,我们一定要干出名堂!”

转机出现在几天之后,单位要组织侦察战术演习评比性考核。然而由于工作线条多、人员分布散等原因,陈洪义所在营官兵在位少,有些重要任务无法落实,备考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指导员,我们请战参加演习考核!”抓住时机,陈洪义再次“请战”。面对着陈洪义热切的目光,指导员最终选择了同意。在主动争取之下,该营超过三分之二的实习排长都参与了这次演习。

然而,翻开考核方案,陈洪义发现挑战不少。眼看3天后就要“上战场”,短时间内要弄懂方案流程、搞好协同配合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越是艰险越向前!过硬的成绩是最好的‘正名’!”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陈洪义和同学们铆足了干劲。他们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每天加班加点熟悉演习流程、预判情况处置时机和演练协同配合。

考核当天,“战斗”一触即发。无人机迅速前出,武装侦察连闻令而动……陈洪义“临危不乱”,一套“组合拳”将对手打得措手不及。

“情况处置及时恰当,全歼‘敌’侦察分队。”听到考核通报,官兵们欢呼雀跃,实习排长们的表现让大家刮目相看。

“敢战,是能战的前提;敢担当,是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新学期班组战术研讨课上,陈洪义主动登台,结合参加实习单位侦察演习考核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班组战术的理解,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类似的经历也发生在学员谭戎凯身上。刚到实习连队时,谭戎凯总感觉大家看自己的眼神有些异样。

“这个实习小队长白白净净的,一看就是一个‘白面书生’!”听到战士们私底下这样说,谭戎凯心里很不服气。他暗下决心:“是金子总会发光,一定要证明给大家看!”

潜水训练期间,谭戎凯和另外4名实习小队长主动请缨住在海边简易板房里看管器材和保障训练。

“快!抢救物资器材!”一天凌晨,突然雷电交加,海面上刮起了狂风。值班员万自成从睡梦中惊醒,想到海边物资器材这么多,只有几名实习小队长在看管,不由得“唰”地一下从床上弹起,边大声喊着边火急火燎地往海边跑。

不料,等大家赶到时,橡皮艇、潜水装具等物资早已加固完毕、转移妥当,浑身湿漉漉的几名实习小队长正在忙着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在一道道闪电的照射下,他们身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这几名实习小队长,还真能‘顶事’!”大家不约而同地赞叹道。

经此一“役”,谭戎凯也愈发深刻感受到“担当”二字的分量:“没有担当,任何事业都不能成功;不敢担当,任何梦想都不会实现!这是此次部队实习带给我们的最大收获。”

学员进行攀登训练。李卓恒 摄

感悟成长

“成长是一场双向的奔赴”

女学员王嘉滨从小就有个特战梦想。历经艰苦努力、突破重重关卡,她才考上了特战学院。这次实习刚好被分到女兵分队,她满怀期待,憧憬着也能像这群特战“霸王花”一样,在特种部队绽放芳华。

没承想,女兵们除了个个身怀绝技,还都个性十足。眼看一个多星期了,还没真正融入集体,她心里很是焦急。

“如何破局?唯有用实力说话!作为学院2021年度‘最美奋斗者’,我可不是‘吃素’的!”王嘉滨心里盘算着。

一次“10米踩绳上”课目训练,看到女兵们还是沿用常规的“三把倒”,王嘉滨对自己说:“是时候表演真正的技术了!”她自信地走到队伍前,利索地为大家演示在学院攀岩队学到的绝活“一把倒”。

“这么快!”惊叹之余,女兵们纷纷簇拥过来要拜师学艺。“旗开得胜!”安之若素的外表下,王嘉滨心里早已乐开了花。就这样一来二去,王嘉滨和女兵们渐渐熟了起来。

捕俘格斗训练中,王嘉滨虚心地向女兵们请教自己没学过的动作,大家都认真细致地教她;女兵杨晓患有腰肌劳损,一跑步就疼痛难忍,王嘉滨就耐心帮她纠正跑步动作和调整呼吸节奏……

周末调休时间,王嘉滨主动到炊事班帮忙。“看不出来啊,您还有这手艺!”一个女兵打趣道。“我‘偷师’的本事更大,各位大厨可要保护好自家的看家本领噢!”王嘉滨笑着回应。她突然发现,和大家一起做的饭菜,似乎更加香甜可口了。

“真诚换真心,玛瑙兑黄金。成长是一场双向的奔赴。只要以情带兵、团结一致,就没有带不好的兵。”王嘉滨也在那一刻感受到,基层政治工作课上学到的经常性思想工作方法,不再是浮在空中的名词,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实习归来,战友们都说,王嘉琦“好像换了一个人”。

王嘉琦初到连队时,官兵们正在备考20000米赤臂长游。一次训练,冲在前面的游泳尖子许亮亮,被水母蜇伤仍然忍痛继续奋力前游,深深感动了王嘉琦。他主动融入集体,利用在学校学到的绳结技术,手把手教大家贴身绑紧水壶和能量棒。考核当天,仍是许亮亮游在前面,王嘉琦紧随其后,大家互相鼓励着完成了长游考核……

“一个人游得更快,一群人才能游得更远。”回到学院后,王嘉琦依然与实习单位官兵保持热线联系,经常与他们探讨组训方法和谈心交流。

一次谈心交流,王嘉琦运用“情绪转移”的方法帮助实习单位一名战友疏解考前心理压力。接下来在学院组织的牵引横越课目小比武中,这位战友又主动向他分享组训方法,王嘉琦带领小队一举夺得冠军。

“互帮互助、共迎挑战、共同进步,才能在成长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王嘉琦在日记本中写道。

拥抱热血青春,建功伟大时代。今天,学员们从特战实习中满载而归;再过大半年,他们将真正走向一线战位,开启光荣和梦想的新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