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推进学科建设 聚焦部队需求加快培育新兴专业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宁俊帅 朱桁冈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2-13 22:24:54

陆军工程大学推进学科建设创新发展

聚焦部队需求加快培育新兴专业

解放军报讯 宁俊帅、特约记者朱桁冈报道:11月上旬,陆军工程大学某科研团队,针对高海拔地区野战保障难题设计的新型装置,在任务部队推广使用。与此同时,20个精品课程、14项军事案例融入该校研究生教学课程体系。这是该校推进新兴领域学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几年,随着新型作战力量拓展、新岗位增加和新装备列装,部队练兵备战对高新专业人才需求量加大,加快建设新兴领域学科的紧迫性更加凸显。”该校领导说,他们着眼部队演训需求升级传统学科建设的同时,紧紧围绕智能化、无人化等新兴专业领域,突出开展兵种作战理论、军事关键技术等方面研究,不断推动学科建设创新发展。

实践中,他们注重发挥多学科专业融合优势,紧盯作战训练难题开展前瞻性课题探索研究;抓好新兴领域学科人才培养,把军事理论创新、高新技术突破、未来战争设计与人才培养有机融合;创新学科组织机制,推进新型领域学科交叉研究、同步建设;优化学科资源配置,促进优质资源向服务战斗力建设倾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据该校领导介绍,目前,他们围绕军事智能、无人作战等,遴选了10个新兴领域专业方向进行重点培育;强化理技融合、战技结合和新技术作战运用,推动多个传统优势学科改造升级;优化重构军事类学位授权点,加快构建通信、工程、军械装备等领域学科专业体系。

同时,该校研究生招生注重向新质作战、交叉学科研究等方向倾斜,紧贴部队现实需求开展课题研究,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在校学习这段时间,我在导师指导下,围绕高原部队战斗力建设难题开展课题攻关,取得很大进步。”来自某边防部队的在职研究生朱允来说,回到部队后,他将把研究成果运用到练兵实践中,为部队建设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