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工程大学这场课程考核:学员变身“排爆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峰 徐雅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2-13 22:37:44

课程考核:学员变身“排爆手”

■李晓峰 徐雅

学员设置诱爆药包销毁未爆弹。徐雅 摄

初冬,苏北某训练场上,弹坑密布,硝烟呛鼻。天气寒冷,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学员李俊伟脸上却满布细小的汗珠,被浸湿的碎发紧贴额头。

李俊伟正在参加入学后第一门专业课——《战场爆炸装置搜排行动》课程考核。与想象中不同的是,他发现整场考核如同一场战术演练。

“蓝方为阻滞红方追击,在3号公路设置了大量爆炸装置,红方搜排爆队需迅速搜排。”教员李跃武宣布完考核想定,学员们立即按照考核编组展开行动。

“猎鹰,侦察发现6处爆炸物!”无人机组报告。“搜排爆1组前出!”李俊伟小心翼翼地把聚能装药放置在未爆弹战斗部,连接好导线,迅速回撤隐蔽。“3、2、1,起爆!”随着一声巨响,未爆弹被成功销毁。

“实战化演练的考核方式,多数运用在学员毕业考核中。这一次,我们把实战化演练引入一门普通课程考核,对学员的理论、技能、战术进行全面检验。”教员时党勇说,基地紧贴实战设考场,设置道路、丛林等多种场景,布设未来战场可能出现的各种典型爆炸装置,锤炼学员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

“滴滴,滴!”在城镇街区简易爆炸物排除考核模块中,第2组学员熟练制作装药、敷设线路,成功诱爆爆炸装置,助考考官却吹响哨音,宣布“装药用量超出范围,该模块考核未通过”。

这次考核设置多个模块,覆盖光电爆炸、烟雾爆炸、微电脑程控器爆炸等当前比较典型的爆炸装置搜排方法。“搜排爆手抵近作业时直面生死,只有在各个环节严训细训,才能在战场上淡定从容不出错。”时党勇说。

考核仍在进行。看着不停跳闪的计时数字,排爆手刘增宝沉着冷静,用探测仪反复观察爆炸物后,向搜排爆组组长报告:“‘爆炸物’有光敏元件,我判断是诡计装置!”

随着爆炸物走时器进入倒计时,刘增宝果断开始排除,“咔嚓”一声,最后一根黄色导线被剪断,走时器上的数字被定格在了“起爆”前几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