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课堂直通战场!这所军校推动部队主战直升机列装教学一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高振兴 杨帆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2-18 00:30:09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

新型直升机“飞进”课堂

解放军报讯 高振兴、杨帆报道:寒冬时节,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训练场上,一场实战化机务保障演练火热展开。“部队主战装备列装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有利于实现‘课堂直通战场’。”演练考官王新军兴奋地说。

该校承担着空军直升机部队航空机务人员的培养任务。以往,该校教学使用的直升机长期落后于部队主战机型,学员毕业到部队后,必须先进行机型改装带教才能成为战斗员。为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提升教学质效,他们经过研究论证,拟制装备编制需求、申报调配补充计划,并报请上级批准,推动部队主战直升机列装教学一线。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硕大的机翼下,参演学员分成两个战斗分队,在指定战位上做好战斗准备,充、填、加、挂等一系列流程在发动机不停车状态下有序实施。直升机机舱内,该校某教研室副主任郎娟芳一边紧盯仪表盘上实时传输的数据,一边认真记录学员操作流程。

该校领导介绍,新型直升机列装计划一确定,他们就从教员中遴选技术骨干到生产厂家、一线部队学习新装备知识。在熟悉装备操作的同时,参训人员及时编写教材教案,实现对该型直升机性能“一口清”、故障“一摸准”。他们还将装备操作要点汇编成册,为后续教学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新装备列装不到一个月就能参与实战化演练,得益于平时专攻精练,有效缩短了人才培养周期。”该校领导说。

近年来,该校不断探索新装备教学能力生成新途径,不断加大航空机务保障一体化集训、新装备机务保障和综合演练等教学力度,强化战时航空机务保障、飞机战伤抢修等实战化课目训练,有效提高了学员新装备操作能力和组织指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