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这场航模竞技“战”味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淑伟 杨帆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2-20 14:21:41

航模竞技“战”味浓

■王淑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杨帆

学员对穿越机进行编组。陈杨洪 摄

“各分队就位,准备战斗!”随着一声急促的防空警报划破长空,轰鸣的马达声依次响起,十几架外形逼真的“战鹰”迅速升空冲向天际。各航模分队“机长”们神情专注,熟练操纵手中的遥控器,灵活控制飞机模型做出各种惊险刺激的飞行动作……

11月20日,寒风阵阵,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举办的第二十届学员科技创新活动暨航模竞技挑战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由各学员队组成的16支“自由空战”和“创意表演”队伍,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激烈比拼。

“飞机故障,立即抢修!”意外突然来临,在“空中联合打击”环节,因降落过程中碰撞到掩体,某型“战鹰”机翼严重损坏。“机长”郭灿和旁边严阵以待的机务人员第一时间奔向现场,迅即展开战场抢修,修复机翼、检查线路……一连串操作令观战者眼花缭乱。

“我方战机故障抢修完毕,请求立即升空参战!”不到10分钟,郭灿操控着“战机”再次升空,配合友方对“敌”实施空中火力压制。

“此次竞赛,专门设置了空中联合打击和战场抢修环节,就是针对学员未来机务维护工作实际,让他们更好地了解飞机、了解飞行,在硝烟味中锤炼战斗作风,提高机务维修能力。”负责竞赛指导的教员苏波说。

随着郭灿的这架“战损”飞机安全返航,比赛接近尾声,观众席上响起一片掌声。

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共有6个参赛小组获等级奖,学员四队参赛选手毛浩杰、唐浩雄凭借高超的制作水平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一举夺得“自由空战”比赛的“金头盔”。

比赛结束,郭灿和战友们将航模精心检查维护后,小心翼翼放回航模室里。郭灿指着操作台上摆放的各种航模故障组件说:“留存这些是为了告诫自己,要把每一次起飞当作第一次飞行,不能让战鹰带着任何故障隐患上天。作为一名机务兵,保障战鹰顺利升空作战,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更多请点击链接阅览空军工程大学公众号推文《军校版航展带你零距离观看军校航模竞技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