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雷锋精神传起来、亮起来、新起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符圣杰 毛思祤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05 15:09:41

新时代,人民军医学雷锋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坚持全方位“学雷锋、颂雷锋、当雷锋”。请看他们——

历史中有属于未来的东西,找到了,思想就永恒;传承下来了,发展就永恒。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英雄战士雷锋写下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这个名字,就成为了不朽的精神丰碑、永远的时代榜样。

“雷锋从未走远,雷锋精神的持久生命力,就在于与时代发展、使命职责与精神需求相接轨。” 3月4日,第58个“学雷锋日”到来之际,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学雷锋精神、当保障尖兵”主题党日活动中,科室主任单毅向大家分享着自己学习雷锋事迹的体会感悟。

只有深学深悟雷锋精神,才能真正体会雷锋的真谛——

学雷锋,发自内心最重要。该中心从学深雷锋事迹、感悟雷锋精神入手,组织科室人员采取解读“新时代雷锋精神”,分享“活雷锋”好人好事,开展座谈交流,组织观看《离开雷锋的日子》影片,举办“雷锋成长轨迹”故事会,设立“雷锋式岗位”等多种形式,让医务人员认清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引导大家深刻感悟雷锋精神真谛和时代价值。

姓军为兵,仁爱为民。践行雷锋精神就是要在牢记宗旨、履行使命之中——

3月4日,该中心一支由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学部、中医医学部、骨科、超声医学科、呼吸内科、皮肤科等9个专业领域组成的“学雷锋”专家医疗队,在中心尹令名政委带领下,来到空军驻京某旅为官兵开展健康查体、疾病咨询、送医送药,进行训练伤等常见病、多发病义诊服务,并与该旅官兵就如何进一步搞好为兵服务工作保障官兵健康座谈交流。

“官兵扎根基层献身使命,是一个个‘活雷锋’。为官兵健康服务就是我们学雷锋最实在最生动的写照!”专家医疗队员、全科医学科主任刘平深有感触地说。

义诊结束后,刘平与杨颖、刘秋颖等三名专家还为官兵带来了一份特殊的 “精神疗法”,她们脱去白大褂,换上洁白的军装,与官兵进行节目互动和文艺交流,共同唱响雷锋精神之歌,用歌声表达了对雷锋同志的崇高敬意和对战友们的深情厚谊,官兵们也以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表达对专家医疗队的谢意和友谊。 

这也是该中心依托“专家医疗队+‘送医献艺’文化队”模式,开展“医学+人文”交流,丰富“学雷锋”活动内涵的一次有益尝试,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和好评。

“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内核之一。3月3日、4日,在中心门诊楼“学雷锋暨‘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义诊健康帮扶活动现场,医务人员为就医群众做检查、开处方、疾病筛查诊断、量血压、测血糖,普及良好卫生习惯。他们组织勤务汽车队、居委会在营区内开展义务劳动,让雷锋精神在本职岗位上闪光。

“做新时代雷锋传人,就要像他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在广大医务人员心中,已普遍达成共识。

近年来,该中心始终把“弘扬雷锋精神,倾心服务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想方设法救治家庭贫困患者,积极参与先心病儿童救助行动,还抽组专家医疗队赴西藏林芝、云南会泽开展驻点健康帮扶,实施“心蕾工程”“光明工程”,赴革命老区开展“联勤军医老区行”,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雷锋传人的良好形象,真正让雷锋精神传起来、亮起来、新起来。